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同“新”协力,筑梦“未来之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4-04-01 09:0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人勤春来早。北京向南100多公里,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一群“新雄安人”忙得起劲。

雄安城际站及国贸中心片区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新华网 牛思佳 摄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七年来,从完成顶层设计到展开大规模实质性建设,从基础设施到城市治理,雄安新区一天一个样儿。40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建成,白洋淀进入全国水质优良湖泊行列,城市大脑等智能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同生共长……

  七年光阴,七年奋斗,一边是新的城市风貌和宜居水平,一边是越来越多的建设者、创业者来到雄安新区,变成了“新雄安人”。“我的孩子在雄安出生,我的抱负在雄安施展,在这里,我想拼一个未来”“来到新区后,我发现自己可以迅速在某个新领域成长,这种成就感无法用物质衡量”“来到这座未来之城的年轻人,都有一股子敢闯、敢拼、敢创新的劲头,不由自主就会被感染,被点燃”……“新雄安人”的理想信念浓缩于此,共同演绎着或成长成才或岗位建功的奋斗故事,也映照着雄安新区的发展图景。

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工人在施工。新华网 王立鹏 摄

  如今,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如何推动雄安新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把创造“雄安质量”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各项任务落实,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雄安新区必须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需要稳扎稳打、善作善成,也离不开每一个奋斗者的默默奉献、添砖加瓦。

  欲成大事,必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段时间以来,从发放“雄才卡”到举办“雄安行”,从不断完善疏解配套政策到广泛吸引、聚集国内外力量和资本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雄安新区创新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注入澎湃动能。

  一路畅行的“绿波带”,无人驾驶的智能网联巴士,双臂灵活的“AI咖大师”机器人……随着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场景不断增多,一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正在成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城市。过往实践启示我们,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争取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雄安布局,加快科创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建设运营,推进雄安高新区建设……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锚定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创新之城、魅力之城、未来之城的目标愿景,把先规划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片区、每一个项目,需要一茬接着一茬干。

关键词:雄安新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