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舆情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9月17日——9月23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9-25 08:58:58 
分享:

  高铁霸座事件屡现

  高铁霸坐男引发的舆论余波未了,霸坐女又开始登台。9月19日,湖南省永州市至广东省深圳市的列车上,一女性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她却执意坐在靠窗的位置。乘警与其反复沟通,但她就是不肯让出座位。与此同时,一霸坐大娘的视频又在网上疯传,视频中,小伙座位被占,乘务员来劝解,这位霸座大娘却说自己腰疼腿疼不想动,年轻人站一会怎么了?最后竟还说“你买这个位置就该你倒霉”。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在不少人看来,这算不上什么大事,既不是犯罪,连《治安管理处罚法》适用都勉强,顶多算是个人道德素质问题,没必要大动干戈。正是由于这种“宽容”的逻辑,现实中,很多无礼取闹的现象才会频频上演。假如我们都能严肃对待,事事“较真”,不断挤压“无理取闹”的生存空间,提高其成本。如此,社会风气将大大提升好转,诸如“霸座”这一类的案件也会大幅度减少。

  @钱江晚报:有理由相信,只要对此类事件的处置,不再根据是否曝光来定,而是形成一种刚性的规则执行氛围,就完全不必担心“座霸”会继续横行下去,变成“治不了”的顽疾。当然,这次事件中,涉事乘客的霸座行为依然未能被及时纠偏,而只能等到后续再调查,也警示列车上的紧急处置能力需要提升。

  @长江日报:一个社会的文明体现在诸多细节中,不守规则得不到及时纠正,社会文明就会打折。姑息不遵守社会规则的人,就是纵容胡作非为,必然损害到大家的权利,降低人们的幸福感。如果现场无所作为,靠事后处罚,那还叫“执法”吗?纠正不守规则的行为,就要在现场完成。执法意味着强制,该强制时就得强制,否则执法者就有负于人民对执法权力的托付。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高铁霸座,天价账单,官员图谱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