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舆情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9月17日——9月23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9-25 08:58:58 
分享:

  最高法:要适时出台防卫过当的认定标准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关于在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规划(2018-2023)》,《规划》要求,要在司法解释中大力弘扬正义、友善、互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道德要求。要适时出台防卫过当的认定标准、处罚原则和见义勇为相关纠纷的法律适用标准,鼓励正当防卫,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修订完善人民法院国际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北京青年报:要鼓励正当防卫,应当在正当防卫的认定标准上适当放宽“准入”门槛,在标准设定上应更多站在正当防卫人的角度考虑,不能对正当防卫人过于苛求,从标准认定上要有利于防卫人。唯有如此,公众在面对不法侵害时,才会毫无顾虑地勇于同犯罪行为作斗争,也唯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防止正当防卫人“流血又流泪”。

  @中国青年报:在法治社会,公民自救的善行义举,理应得到鼓励和褒奖。近年来,见义勇为制度不断完善,从地方性立法到民法总则“好人法”,再到酝酿中“鼓励正当防卫”的司法解释,无不彰显了惩恶扬善的法治精神。法律条文、司法裁判与公众舆论日趋契合,法治社会也将越来越完善。

  @长城网:我们期待,这样的司法解释能够早日出台,公众能够理直气壮地正当防卫,见义勇为,社会风气将更加美好。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高铁霸座,天价账单,官员图谱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