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消防车救猫不只是对生命的尊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10: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3日上午9时左右,扬州市邗江区汊河街道华扬西路附近,一位居民心爱的波斯猫爬到一棵约20米高的树上,下不来了。主人心急如焚,担心爱猫出事,无奈之下只好找消防队帮忙(据11月14日《现代快报》)。

  在接到求助报警之后,当地消防登高车立刻赶到现场,架起20多米的登高,顺利将这只困了一整夜的波斯猫救下交给猫主人,对于这样的救援,有人认为值得,体现消防战士对动物生命的尊重,也有人认为这是在浪费公共资源,毕竟只是一只猫,笔者认为,尽管持批评态度的观点确实很有道理,尚若此时,“恰巧”有火警或其他险警出现,对于非常有限且很宝贵的消防资源,确实有些“得不偿失”。

  但问题确实不能这么看,消防部门出动车辆和救援人员救下居民的一只猫,体现的不仅仅是对家养宠物生命的尊重,更是对百姓群众利益问题的一种态度,实际上,类似这样“救猫”行动,经媒体报道的已不是首例,笔者从电视上看到一则救援报道,也是我们某个城市一位孤寡老太太,饲养多年并与之“相依为命”的一只爱猫被困在树梢,在邻居和周围群众多方想办法救援无果后,也是惊动了消防队,当消防救援人员救下猫咪交还给老人后,老太太激动的扑通跪倒一个劲的磕头,有邻居当时就说,老太太爱猫如命,如果救不下这只猫,老太太会心疼死。

  这就可以看出,消防队员虽然救下的是一只很普通的猫,但实际上拯救的却是猫主人健康甚至生命,从扬州消防救下这只波斯猫的行动也可以看出,在路人看来,救下的仅仅是只猫,但在猫主人的心目中,猫的生命几乎与自己甚至“亲人”的生命同等重要,一旦失去,不仅会给猫主人感情上造成巨大伤害,如果向政府消防部门求助无果,内心的伤害就会转化为对政府或是社会的不信任甚至抱怨,相反,消防部门急猫主人所急,迅速展开救援,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让猫主人和周围群众看到消防战士对群众感情的一片赤诚,这比任何空洞的语言和口号更让百姓群众感到温暖。

  正如报道中有群众所说,国外还有用直升飞机对猫进行救援的,如果我们仅用经济成本来衡量救猫的值与不值,不但是观念上过于狭隘,同时也是在用金钱来衡量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利益关系,更是惟利且冷漠的一种心态,才真的需要“矫正”。实际上,无论是居民饲养的宠物猫,即便是只流浪猫被困在危险环境中,只要接到群众报警,正常情况下消防救援人员也会积极实施救助,这既是体现对动物生命的尊重,同时也可以排除安全隐患,对于消防救援部门而言也是一次“实战演练”,同样不能视为“资源浪费”,其实,正是我们有些政府部门过于会算经济账,忽视群众的“感情帐”,在对待群众遇到的问题上,往往偏重用经济价值来衡量,形成了诸多让群众反感的不良作风,因此,衡量公共资源和政府行政资源是否存在浪费,不能仅仅只算经济账,能够切实把群众的“感情帐”算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才是正道。(朱永华)

 

关键词:消防车,救猫,扬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