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李克强给高考考生让路的人文情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2 0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在河北邯郸考察三夏麦收情况。今天正值高考首日,李克强特意叮嘱,出发时间晚一点,错开考生的出行高峰。在邯郸市考察期间,下午出发时,李克强又说,车开慢一点,把路让给参加高考的孩子们。(中新网6月7日电)

  我们知道李克强总理是文革后恢复考高的北大毕业生,经历过高考,知道高考这种方式选拔人才,是目前中国打通底层上升通道最好的途径,文革后恢复的考高选拔制度,不仅培养了改革开放需要的人才,也还使一大批出生寒微的底层通过高考这个途径,打通了上升的通道,李克强自己就是一例,虽然李克强父亲当过县委书记,但是李克强自己就是在农村插队的知识青年,通过高考这个途径进入北大的。

  也许我们习惯了给重点工程让路的标语口号,也许我们习惯了为尊者让路的心理习惯,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民为官让路,很少有官为民让路的佳话,李克强总理为高考特殊日子的孩子们让路的强烈人文情怀,确实值得我们思考,这里并不是在强调一切为高考让路就多合理,但是在孩子人生征途上,留下完美的记忆,是孩子人格健康成长的必须,如果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有愧于孩子,在孩子心灵中的阴影是难于抹灭的,对健康的人格养成也是不利的。

  李克强再三强调给高考孩子让路,还表现了总理对青年人的极大关怀,虽然高考本身也有弊端,还存在录取不公弊端,相对而言是目前比较公平的人才选拨措施,贵如总理的李克强给孩子让路,颇有点古代周公吐脯天下归心的况味,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梦就是少年的梦。总理给高考的孩子让路,就是对未来寄托了希望。

  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在进行中,作为社会应该为孩子创造最好的环境,作为高考过来人也应该给孩子更多的关爱。考试是残酷的也是公平的,对大多数人来高考确实说是人生最重要的挑战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重要节点,我们有理由也有能力给高考孩子们更好的条件,让他们满怀信心迎接挑战,在人生的记忆中留下难于磨灭美好回忆,这样一代人比一代人重视教育、重视学习,我们全体公民的素质就会逐步提高,精神强大了,国家就会更强大,中国梦就会更加灿烂辉煌。(肖勇)

关键词:李克强,高考考生,让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