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幸运是设计出来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验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很难单单从别人的话语和文字中领悟到,而要从反复的尝试和更正中亲自获取。耽搁时间要蒙受损失,轻信别人会上当受骗,借高利贷就得偿还高额利息。虽然前辈已经告诫了我们无数次,但在自己亲身体验到之前,我们还是坚信这些都与我无关。只有亲自体验之后,我们才能深刻地领悟到某些经验的精髓。

  有一种经验是:有效时间之后,名片就会过期。大家心里都明白,总有一天会离开职场。但在那天来临之前,我们仍旧以为那是别人的事情,依旧我行我素、照旧生活。直到某一天,你的名片变得毫无意义了。不管你在什么地方、做着什么工作,早晚有一天,它会变得毫无意义。从你退休的那一刻起,名片就变成了毫无用处的一张废纸,这是工薪阶层的悲哀。

  所以,我们应该重新整理自己的名片,摸索出新的起点。工薪阶层一般都有一种害怕丢人的心理。现在绊住你脚步的,正是这种心理。

  也许,它正是我们给自己的惩罚。我们不看重某种工作的本质(价值、自豪感、其他人的幸福),一直回避让自己丢脸的工作,结果最后却到了不得不丢脸的地步。“比起100张‘好名片’来说,‘我的梦想’更为珍贵。”到头来你会万分懊丧,怎么自己没有早意识到这一点呢。如果是为了梦想而工作,那么,即使它让你丢脸,你也会在所不惜、竭尽全力的。

  不过,你的人生真的到了“走到这一步一切都完了”的地步吗?运气是转动的,在一切结束之前,很难下定结论。不管什么工作,新的挑战都开始于克服丢脸的恐惧。

  相信我们都有过类似的经验。在学习自行车、游泳、高尔夫之前,我们都要经历反复摔倒、反复喝水呕吐、反复击错球、尴尬得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的阶段。只有经得起这些丢脸的事,我们才能积累起对自身的肯定。

  拥有自我肯定感的人,会对自己满意、对他人宽容。有了自我肯定感之后,便能够从容地从大局出发,发现隐藏起来的真正机会。很多幸运儿,都是从高处下到低处,不顾丢脸地一切从头开始的。他们从好名片提供的舒适环境中跳出来,选择了一条让自己没有面子的路,正如霍华德·舒尔茨。

  始终如一的梦想和丰富的经验,会帮助他们发挥出自身潜力,在不久之后遇到属于新手的幸运。只有在旁边一直静静观察的人才知道:其实,这些成功是早就准备好的幸运。

关键词:幸运,成功,经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