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

从“盖章医生”与“小丑护士”身上学到了什么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段思平
2018-01-15 09:53:42 
分享:

  给患者看完病,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胡学军总会拿出几个章子,往病历本上盖,盖的是患者饮食注意事项,以及门诊时间和医生电话。从医5年,他给病人盖了两三万个章了。(1月13日《潇湘晨报》)近日,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女护士吴红在指导老人做检查时,因声音动作“夸张”地引导帮助老人而走红网络,被称为“小丑护士”。据吴红称,因为老人的听力和理解能力相对较差,才自创了“浮夸”动作。(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盖章医生”与“小丑护士”为医护人员作出了良好的示范,那就是要推己及人、学会换位思考。这样做当然会付出额外的成本,譬如“盖章医生”要制作患者注意事项、自掏腰包刻章,还可能因给患者留电话而在休息时间被“骚扰”,但是他想到病人希望与医生保持联系,需要得到疾病治疗和身体康复方面的指导帮助,愿意满足病人的合理诉求,宁愿把便利交给病人,把麻烦留给自己。

  “小丑护士”在工作中因为频繁做“浮夸”动作要付出更多的体力,胳膊会酸、嗓子会哑,还无端遭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但是她想到很多老年患者都有理解力变弱、听力下降、动作迟缓等问题,如果只是例行公事地告诉老年人配合检查,对方很可能理解不到位而导致检查结果偏差,不利于病情的确诊,因此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服务工作,宁愿自己辛苦、不怕他人误解。“盖章医生”与“小丑护士”心里装着患者,患者怎么会不为他们点赞呢?

  西方医疗界有句名言:“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如果医护人员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提供帮助与安慰,患者自然也能对医生报以理解与信任,这才是我们理想中的医患关系。(段思平)

关键词:盖章医生,小丑护士,推己及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