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一网观天下】小朋友·寒门贵子·测基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08-30 16:1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脚踏地头顶天,

    乌云遮盖也惘然。

    贫富不过钱多寡,

    勤奋上进路自坦。

    列位,或许因为眼下正处于开学的当口,今天的各大报纸不约而同地将焦点投向了“孩子”。孩子不仅是国家的未来,也是父母一生的牵挂。先贤有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如何强?如何进步?是一篇大文章。

    成都商报报道,最近,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项名为“小朋友画廊”的活动刷屏:只需捐赠一块钱,就可以购买一幅自闭症、智障人群创作的电子画。

    这是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的处境之艰难,外人难以想象。他们需要理解,需要关心,需要照顾,需要爱护。

    一块钱,就可以表达自己的爱心,就可以参与慈善,就可以抚慰自己内心某种莫名的感悟,何乐而不为?

    或许,正是摸准了大多数人的此种心理,这项活动才得以实现“圆满”与“火爆”。报道说,短短几个小时,就募集资金超过1500万元。

    谁都不会否认,智障的孩子们当中,有的很有天赋,有的甚至堪称天才,他们在某些方面展示的能力,令人叹为观止。但,具体到这项活动本身,“购买” 画作的人们看中的可能未必都是“艺术”,更多的恐怕还是出于“爱心”。正如歌中所唱,“我们都在爱心中孕育生长,再把爱的芬芳洒播到四方”。

    在某些所谓的慈善拍卖会上,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之类的所谓明星,厚着脸皮拿出自己狗爬一样的所谓书法,都能卖出高价,何况可怜楚楚的智障孩子们,凭借他们被“人民日报评论”公众号称为“最纯真的美”的作品,当然能够轻而易举地拨动人们心中那丝最柔的心弦。

    只是,善有善道。公益活动有公益活动的规则,慈善活动有慈善活动的讲究。如何把善款管好用好,比筹款本身更重要,也更加令人关注。毕竟,人们的善心、爱心曾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们伤害了很多次。呵护这种爱心,珍视这种爱心,让其从今不再受那坑骗苦,需要当事者和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

    当然,在将目光投向智障孩子们的画作时,我们还不能忘记那些拥有其他才艺甚至没有任何才艺的孩子们,他们同样需要关心,甚至更加需要,因为,默默无闻的他们更容易被人忽视。

    被忽视的感觉不好受,甚至可能引发很多问题。比如,“寒门难出贵子”、“ 阶层固化”之类。好在,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并已着手加以改善。北京晨报报道,今年,重点高校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10万人,增加了9.3%。相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招生政策,形成保障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进入重点高校,不意味着便实现了所谓的“贵”,北大、清华的毕业生不也有卖猪肉甚至找不到工作的吗?人们对“寒门贵子”的关注,恐怕重点还是集中在机会的公平与公正方面。

    穷人的孩子既不笨也不傻,设若能够拥有富家子弟的学习条件,成绩可能会更上层楼;富家的孩子并非天生“少伟男”,设若打小就能多受一些磨砺,素质可能会更高。孩子是一样的,在不同的环境与条件下,渐渐地,便有了不同。

    有人送孩子出国读书,理由之一便是:国外的环境更公平。其实,外国的月亮未必更圆。倘有好的、进步的东西,我们“拿来”就是。

    天下没有绝对的公平。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孩子们努力了,能够有所收获,而不是被“拼爹”一类的东西所困扰和耽误。

    寒门出贵子,对穷人的孩子有好处,对富人的孩子也是一种激励,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正如新京报的评论所言:寒门努力养“贵子”,才有阶层上升希望。所以,不只是高考招生,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应共同努力,为寒门出贵子创造条件。

    当然,养贵子不是“贵”养子,别在孩子们身上乱花钱。南方都市报报道,暑假期间,一项名为“天赋基因检测”的项目受到不少家长追捧,宣称“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和潜能”,相关产品的价格从768元到69800元不等。

    对此,工人日报评论说,基因检测咋成了“高科技算命”?将基因检测宣扬为解读人生命运的重要利器,是挂着科学的“羊头”,卖着算命的“狗肉”,属于“歪嘴和尚念经”。

    在我看来,即使通过一口唾液真能知道孩子的天赋,又怎样?该管还得管,该学还得学。设若听信“算命先生”的指引,岂不是给自己套上了枷锁?

    正是:

    孩子是苗爱是光,

    真心呵护理应当。

    乐见寒门出贵子,

    休听歪嘴鬼花腔。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