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8年抗战改为14年是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符蓉蓉 2017-01-15 08:3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近日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函件表示,根据在教材中要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精神,教育部要求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要求全面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对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进行全面排查,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的内容。(1月11日北青网)

  “抗倭十四载,血战乾坤赤!”这个比“八年全面抗战”更有力度的句子,正成为所有中国人新的共识!从“八年抗战”到“十四年抗战”,不是“重新发现历史”,而是“重新书写历史”。

  事实上,以“十四年抗战”取代“八年抗战”,早已有迹可寻。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曾有文章解释为什么会有“十四年抗战”和“八年抗战”两种说法:这两个提法是与抗日战争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的过程相联系的两个概念。两种提法一直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语言环境下使用,已经约定俗成,其实质内容没有矛盾。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中国军民在抗日战争中付出的巨大牺牲、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创造出的光辉战例、展现出的崇高精神,我们不能忘记。以史为鉴,是为了不让悲剧重演。这一改变是一种进步,它符合历史的本来面貌,更加真实地呈现了中国人民抗战的全过程,把全面抗战前的局部抗战和日本侵华占据东北情况下,各族人民依然在持续努力的抗战,放在“十四年抗战”的框架中,这是对在抗战中付出努力和牺牲的先辈先烈们的一种致敬。

  因为经历苦难,所以更加珍惜和平。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习总书记话语中的这只“狮子”,让人可亲和敬畏。

  在今天和平的阳光下,需要每个人都记住战争的惨痛教训,每个人都承担起争取和平、维护和平的责任。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让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在每个人心中注入圆梦的动力吧!(符蓉蓉)

关键词:抗战,和平,中国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