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08-31 15:35:5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到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从“中国剪纸第一村”到“草原天路”……近两个月,张家口旅游热度明显上涨,仅“张家口自由行”搜索热度就上涨111%。事实上不仅张家口,河北更多地方正在成为人们旅游的目的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崭新征程上,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深入人心,是题中应有之义。

张家口市张北县草原天路沿线。田宇翔 摄

  “这么近”有多近?一是地理空间“近”,河北与京津等周边地区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二是通勤距离“近”,随着“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建设,京津冀1亿多人口逐步迈进1小时旅游圈。三是服务保障“近”,“食住行游娱购”全链条贴心服务,在河北办事和消费无障碍、无梗阻,在每一个角落、每一处土地、每一个细节都有回家的“亲近感”。

  “那么美”有多美?河北作为全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可登山、可观海、可看河、可游湖,可赏花也可玩冰雪;承德“一号风景大道”、“华北之肾”白洋淀、“东亚蓝宝石”衡水湖等旅游景区景点,全方位、立体化展示着河北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河北有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从4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5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到278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无一不展示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哲学理念与人文精神;从扁鹊、赵武灵王、董仲舒到李大钊、马本斋、狼牙山五壮士,大批文人名士和燕赵英雄独领风骚、粲然千古;从古村古镇到古城堡,广袤大地上留存着珍贵的集体记忆,传承着浓浓的乡愁……钟灵毓秀的自然之美、灿烂辉煌的文化之美、淳朴热烈的民俗之美,让河北成为很多人心中“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到河北”做什么?周末到河北,可以“品文化”“游山水”,追寻峥嵘岁月、畅游最美景点、聆听特色曲艺,在秀丽山水和人间烟火间大饱眼福、大饱耳福、大饱口福;可以“享生活”“养身心”,或投身百万亩绿海、或登临巍巍长城、或体验惬意温泉,相信随着“一环引领、两极带动、三带集聚、多点支撑”的康养产业空间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人会在这里找到诗和远方;可以“干事业”“铸梦想”,这片红色的土地正在通过招商引资吸引龙头企业和精品项目到河北扎根生长,遍地都是商机,文化漫步者、潮流畅玩家、各类“创业者”等多元化群体,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业态和合作伙伴……

  让“这么近”成为独特优势,让“那么美”成为金字招牌,周末到河北、品河北、游河北一定会成为更多人的第一选择。

关键词:河北,旅游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