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在安全用网中打开文明之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2-03-02 17:20: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李强

  网络文明是伴随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文明形式,我们要怎样打开这一新的文明形式?答案或许很多,但必然包括安全用网。

  王国维先生笔下的人生三重境界,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最高。网络文明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全社会都以敬畏之心看待网络,像安全用电、安全用气那样安全用网,小心翼翼用网,此境界或许不算最高,却是全社会必须呈现的境界。

  安全用网,卫护正能量。聚焦河北开展的“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所要抵达的境界就包括“安全用网”——推动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要通过捍卫网络安全,构筑网络安全防火墙,保护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抵制网络犯罪,敢于发声亮剑。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分量有多重,安全用网的责任就有多重。围绕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开展主力军挺进主战场行动、红色文化进圈入群行动、燕赵净网网络生态治理行动、争做燕赵好网民行动、网络文明示范引领行动、点赞美好e家风行动、“文明上网 健康成长”行动等一系列行动,直至开展文明创建网上延伸行动,本身彰显的就是沉甸甸的责任。

  河北的情况与全国不少地方一样,尽管通过不断创新理念思路、手段方法、体制机制,从网上正面宣传、网络内容建设、综合治理体系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网上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强劲,但也存在“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谩骂、网络攻击等仍不同程度存在。这就意味着,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在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推动中,要着力构筑网络绿色屏障、安全屏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时至今日,网络带给人的感受就像水和电一样融入生活,就像生活中的许多生活用品那样,不可或缺。“网络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这样的感受越来越深刻。共同的家园,需要共同守候。每一个人都安全用网,做好共在、共建、共治的“共”字文章,这个共同的精神家园就会更加和谐温馨,阳光普照。

  生活中,安全用电,我们没问题,安全用气,我们没问题,安全用水、安全用卡等等,我们都没问题。只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对网络持以敬畏之心,安全用网,我们照样没问题。在河北,开展燕赵净网网络生态治理行动、争做燕赵好网民行动,为的是带动广大网民践行网络文明,让更多网民掌握安全用网相关知识,让安全用网不仅成为更多人的“记于心”,更成为他们的“见于行”。

  河北特殊的区位赋予了河北拱卫首都安全的政治责任。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让更多的人在安全用网中打开新的文明形式,把网络生态治理不断引向深入,当好网上首都政治“护城河”。

关键词:网络文明,安全用网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