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氢能不“轻”,驱动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2-21 16:50:1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立春日,鸟巢夜,一束“微火”惊艳世界。

  微火虽微,但氢能不“轻”。首次采用氢能作为火炬燃料,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火炬“飞扬”的小火苗不仅取代熊熊燃烧的大火照亮冬奥盛会,还向世界展示着“绿色办奥”的信心和决心,让绿色低碳的后冬奥时代美丽图景走到每个人的眼前。

  何为氢能?作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能源类型之一,其燃烧产物只产生能量和水,在能源、交通、工业生产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投用了600多辆零污染、零排放的氢燃料电池车,为赛事提供交通运输保障服务。据报道,仅自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赛至12日,张家口赛区加氢量累计达到47吨,实现低碳减排705吨,相当于种植3.4万棵树吸收的二氧化碳量。这是张家口为助力绿色冬奥交出的最新“成绩单”,也将有关氢能的产业图谱清晰绘就。

张家口市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氢燃料电池汽车投入使用,是张家口加速建设地区氢能综合利用产业体系的具体体现。张家口属于氢燃料电池车运营数量、里程相对较大的一个区域,在国内甚至全球氢能应用领域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此外,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借助冬奥机遇,张家口市正在全面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已建成7个加氢站、4个制氢厂、2支运氢团队,形成了“制氢、运氢、加氢、使用”全链条保障模式。

  张家口在氢能交通领域的应用示范,以及从氢能生产消费到产业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不仅传递出人们对能源应用更高效、更清洁、更安全的不懈追求,更亮出了“氢能张家口”这张发展新名片,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探索,成为了向世界展示氢能产业发展的窗口。

输送氢气的管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探寻张家口氢能产业发展的背后,除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还离不开一系列的保障措施。成立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完善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规划,张家口市陆续出台了《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氢能张家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张家口市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相关文件,明确了全市氢能城市建设发展战略、重点方向、年度任务,建立起完备的氢能产业发展政策支撑体系。集天时地利人和,推动氢能在生产、研发、储运及应用推广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展,张家口致力于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城市的战略日益清晰。

  加快培育发展氢能产业,是优化能源结构的现实需要。我们相信,氢能产业将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后劲,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布局氢能产业,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让我们向着“双碳”目标笃定前行。

关键词:冬奥,氢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