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推动冰雪运动、事业、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22-02-21 09:07:1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边建军

  燃烧了17天的冬奥火炬就要熄灭了,但是冰雪激情燃得正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带动我国群众上冰雪的热情高涨起来,为我国冰雪运动、冰雪事业、冰雪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众多滑雪爱好者纷纷选择来崇礼释放冰雪激情。通讯员 武殿森 摄

  在河北,一度寂寂无闻的小城,依靠冰雪成为世界闻名的滑雪胜地。它就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要雪上项目承办地——张家口市崇礼区,用顶级的滑雪赛场点亮了世界的冬奥梦,蝶变成为冬奥小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崇礼紧抓冬奥会筹办的契机和得天独厚的冰雪优势,冰雪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冰雪运动迅速普及。逐步探索从滑雪产业向户外运动休闲产业延伸,从雪季运营向四季拓展,带火了酒店、餐饮等相关产业;音乐节、冰雪嘉年华等活动轮番开场,丰富着人们的休闲时光……在2020-2021雪季,崇礼接待游客235.02万人次,同比增长78%;旅游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83%,冰雪旅游产业已发展成为崇礼的支柱性产业。从昔日鲜为人知的塞外小城,变成游客爆满的国内冰雪旅游目的地,崇礼实现了华丽转身。

  崇礼冰雪小城的形成是河北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缩影。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河北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统筹推进冰雪运动持续向纵深发展。截至2021年12月15日,河北全省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38000余场次,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3000万人。与此同时,冬奥对冰雪产业的带动作用正在外溢。河北冰雪产业驶入快车道,因势发展奥运经济,努力打造冰雪产业强省,冰雪装备研发生产初具规模,冰雪健身休闲、培训等服务业加快发展,冰雪旅游业势头强劲。日前,《河北省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提出到2025年,冰雪产业(含滑雪场四季经营)总规模达1500亿元,冰雪已成为河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张家口崇礼富龙滑雪场,民众乐享雪上运动。

  冰雪正当潮,燕赵续华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预示着我国冰雪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时机已然到来,冰雪经济必将展现无限活力。我们要抓住后冬奥时代这一黄金发展期,推动冰雪运动、冰雪事业、冰雪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河北特色的冰雪发展之路。一方面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不仅加强专业运动队建设,还需扎实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加大冰雪运动设施的建设,积极承办各级各类冰雪赛事活动,组织开展各类群众冰雪赛事活动,让更多的群众走进、参与、乐享冰雪运动。另一方面,写好“冰雪+”大文章,促进冰雪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冰雪+体育”,促进冰雪体育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冰雪+文化”,促进冰雪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冰雪+人才”,促进冰雪人才“引”“育”“用”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冰雪经济。

  共燃冰雪梦,一起向未来。让我们乘冬奥东风,开拓创新、踔厉奋发,推动冰雪运动、冰雪事业、冰雪产业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增添新的更大动能。

关键词:冬奥,冰雪运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