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聚焦“5·18”:讲好河北故事,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5-19 18:08:1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初夏时节,万物繁茂,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廊坊。

  德国柏林时间5月18日凌晨3时,多位德国企业代表、投资促进部门代表聚集在办公室里,摆上德国和中国国旗,共同观看一场网络直播。2021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正在举行。

“5·18”经洽会展馆。

  年年“5·18”,今又“5·18”,“河北之约”如期而至。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经贸展会,“5·18”经洽会自2000年落户廊坊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21届,尽管今年因为疫情以及时差原因,没有邀请太多客商参加线上开幕式,但“现场参会+网络直播+视频会议连线+线上虚拟展馆+线下实体展”等形式,同样惊喜连连,会场内外频传“好声音”。

  今日河北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力更加坚定如磐,给八方来客带来了“构建新格局、开创新未来”的无限憧憬。

  “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自“5·18”经洽会开幕以来,开幕式、项目签约、高端会议、专题对接会、展览展示……每一会每一展,思想与智慧碰撞出的“火花”清晰可见。临空经济、新型显示、大数据、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透过这一个个具体而生动的创新成果,更能让人看到河北乃至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吸引力。

“5•18”经洽会德国分会场。

  “第一次来到5·18经洽会现场,有太多惊喜。现在临空经济区的建设,一定会为廊坊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我们真诚希望与各界加强合作,在河北看到更多的泰国水果、橡胶制品,并推动更多泰国企业在河北投资。”“我是唐山人,这些年一直在努力推动河北和乌干达的经贸往来,讲好河北故事,‘5•18’经洽会已经成为中外企业合作共赢的平台。”……在现场,参展商们以饱满的热情谋划未来,在“云”端,投资者们踊跃参与交流,释放出携手共创互利共赢美好未来的积极信号,对于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时刻,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国内外企业共谋发展,需要多一分诚意与担当。对于河北而言,借此集中展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成效、重点产业企业发展优势和全面向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有助于提升产业链、推动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也将为各方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本次大会签约成果共计288项,其中,内资项目239项,合同总投资3521.2亿元,利用省外资金3381.3亿元(比去年1319.01亿元)增长156%;外资项目49项,总投资84.3亿美元,拟利用外资52.2亿美元(比去年30.48亿美元),增长71.3%。签约内资和外资项目在数量和资金规模上均实现逆势增长,这在当前环境下尤为可贵。

  风好正是扬帆时。在“走出去”“引进来”中开辟更广阔空间,让各方面创新创造潜能充分释放出来,河北正全力跑出“加速度”。

关键词:廊坊,贸易洽谈会,对外开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