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让RCEP成果惠及各国企业和人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1-16 17:55: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八年磨一剑。2020年11月15日,涵盖15个成员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就此宣告诞生、正式启航。

  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旨在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当前,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在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深刻演变的背景下,15个成员国保持密切磋商,如期签署RCEP,将有力提振区域贸易投资信心,向外界释放了成员国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信号。

  总体看,RCEP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而且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既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市场准入,也包括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大量规则内容,涵盖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方面面。对中国而言,RCEP的达成将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而这也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承诺的再次体现。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从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仍在加快扩大开放的步伐,都彰显出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其中,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RCEP签署后,我国与自贸伙伴贸易覆盖率增加至35%左右,这无疑大大提升我国自贸区网络的“含金量”,为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带来更多可能。

  从某种意义上讲,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目的,就是惠及各国企业和人民。这就意味着,努力推动RCEP协议早日生效实施,促进产业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但也要看到,在当前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形势下,前进的道路不会总是平坦的;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是一项长期而且艰巨的任务,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多管齐下、多措并举。

  不断丰富消费市场选择,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实现产业转型升级……RCEP一体化大市场的形成,将有助于我国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为疫情阴霾下的世界经济带来光明和希望。站在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新起点上,我们有理由期待,在中国与各方共同努力下,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开放成果必将为地区经济带来更多源头活水,及早惠及各地区企业和人民,开创东亚乃至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RCEP,自由贸易区,对外开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