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禁电瓶车“上楼”,也要做好“楼下的事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5-18 17:23:3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电瓶车禁止入内……”近日,在石家庄市卓达书香园三期小区,当市民推电瓶车进入电梯轿厢后,如此警报声反复响起。抬头一看,原来是一个智能“黑科技”被惹“怒”了,不仅灯光爆闪,还控制着电梯门无法关闭。

  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安装这个新设备,就是为了预防一些火灾事故的发生。另据了解,蓝郡名邸、国际城小区等,也都安装了电梯智慧管控系统,并开始试点使用。

电梯智慧“阻车”感应系统“拒载”电瓶车上楼。资料图

  连日来,成都、合肥等地相继发生电动车、电动车蓄电池进入电梯内瞬间起火、爆燃的事故,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有数据显示,80%的电动自行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而90%电动自行车火灾致人员伤亡事故是因将电动自行车置于门厅、过道或室内充电。

  “惹火”的惨痛教训犹在眼前,禁止电瓶车“上楼”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安装电梯智慧管控系统既消除了电动车起火燃烧的隐患,又缓解了市民的焦虑情绪,不失为一个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好办法。

  不过,有些市民仍抱有侥幸心理,“打游击”、“拉飞线”、楼道充电、带电池进家的情况难以杜绝。铤而走险为哪般?“不让上楼,去哪儿充电”“万一被盗了怎么办”“连车棚都没有,下雨下雪往哪推”“小区虽然有充电桩,但是太贵,充一次电两三块钱,消费不起”……

新华网 史泽瀚 绘

  要堵也要疏。要彻底堵住电瓶车进电梯的漏洞,就不能对市民的需求视而不见。安装电梯智慧管控系统的办法当然好,但也要同时做好后续配套设施的建设,提供更周到的公共服务。

  梳理发现,建起足量配备有充电桩的车棚,并增加摄像头和安保措施,且按居民电价收费等惠民举措,普遍受到了市民欢迎。这些“楼下的事情”做好了,禁令才会更有效。

  当然,从根本上看,要消除电瓶车起火自燃的隐患,还必须高度重视电动车的质量问题。事实证明,无论是锂电池还是铅酸电池,一旦发生碰撞、挤压、过充、短路等情况,都会引起火灾,散发出有毒有害烟雾,而一些没有在充电的电动车也同样存在自燃的风险。这就提醒着各地监管部门应举一反三,强化源头监管,全面排查整治电动车产品质量。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作为市民,每个人都有责任遵守公共秩序,在享受电瓶车带来的出行方便的同时,也要主动作为,与安监、监管、社区、物业等相关部门“串联”,合力找到拆除电瓶车这颗“不定时炸弹”的办法。

关键词:电瓶车,电池,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