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撒药治污”“纸上治污”,治污敬畏心从何而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守一
2021-05-07 08:52:4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守一

  5月6日上午,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典型案例时指出,安徽省铜陵市郊区处置荷花塘水环境污染问题敷衍应付,导致部分超标污水排入长江,郊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应付督察上“颇费心思”,编造材料,应付督察。

资料图。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来应该把“颇费心思”用在治污上的铜陵市郊区政府,竟然先后用上“撒药治污”“纸上治污”的手段,编材料应付上级督察,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如今“人赃俱获”之后,安徽省有关领导也实地督导铜陵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希望这次真的能重视起来。

  从环保督察组的通报来看,这并不是一起很隐秘的污染事件。从2020年10月以来,荷花塘水质突然发黑并有异味。当时铜陵市郊区政府也开始着手截污、治污。也就是说,问题是明摆着的,常人用肉眼看、用鼻子闻,就能发现污染。理论上,即便没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地方政府也应该尽快治理好,以免伤害周边乃至更广泛范围内居民的权益。

  可现实往往比想象的荒诞。地方政府不是去想办法尽快治疗污染,而是一次次掩耳盗铃穿上“皇帝的新衣”。2021年1月,郊区政府高调要求“不让一地污水流入长江”,后来也宣称2020年10月之后,从未发生过荷花塘污水排入长江问题。但实际情况是,今年1月至3月,督察组三次暗查均发现荷花塘污水大量溢流排江,在江面形成明显污染带。依然是肉眼可见的污染,当地政府竟然就敢无视现实,信誓旦旦撒谎。

  还有一个被督察组揭穿的细节是,郊区政府网站公示的2020年12月份重点工作中,没有荷花塘污染治理相关工作这一项,给公众这项工作已经完成的假象。可是在内部系统向督察组提交时,纸质材料中却加上了“继续做好荷花塘环境监管工作”内容。

  由此可见,地方政府不是不知道污染还在继续、还需要治理,但他们的做法是,一边在文件上、网站上高调喊口号,一边却又不扎实做好治污工作。中间即便做了一些努力,也不是去追溯污染源做治本,竟然是默许有关单位在荷花塘大面积抛洒絮凝剂和次氯酸钠进行“撒药治污”。这种“以毒攻毒”说白了就不是治污,只不过为了哄骗上级环保部门。

  如今环保督察组公开指出铜陵郊区穿着的是“皇帝的新衣”,虽然大快人心,可也让人疑问:这种公然造假哄骗上级,该当何“罪”?而放任污染、治污不力,又该怎么追责?人人可见的污染,地方政府却还在文件上弄虚作假,是不是说明地方根本不担心民众的眼睛,只害怕督察组?

  环保督察组这次事件中的尽职尽责,固然令人欣慰。可要最大程度监督治污,还需要构建全方位的监督架构。如果周边民众拥有更多监督、举报渠道,拥有更多和污染企业博弈的权利,那污染企业和地方政府才可能更有敬畏心,才不会总是“颇费心思”只应付上级。

关键词:撒药治污,纸上治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