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铁腕治污,让蓝天白云成为河北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8-20 17:24:01 
分享:

  据长城网报道,今年上半年河北省立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量8221件,同比增长86.24 %,在全国排名第三,其中,省本级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量为182件。全省环境行政处罚金额5.74亿元,同比增长111%,在全国排名第二,省本级环境行政处罚金额1.35亿元。

  执法人员在邢台市宁晋县玉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进行体检式执法检查。闫兆静摄

  数字是枯燥的,但蓝天白云清水是生动的,我们可以感受到、触摸到。它们见证了燕赵儿女齐心协力,铁腕治污的坚实步伐。

  头顶蓝天白云,处处鸟语花香,是民之所望,也就是政之所向。

  生态文明相继写入党章、又写入宪法,正是让生态文明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的生动体现。以宪法之名确立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无疑为将绿色发展理念更加广泛而深入地植入人心、落实到行动上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不必讳言,近年来,河北省曾是环保治理“重灾区”。之前的环保部每次通报大气污染排名,河北总有几座城市排名倒数。

  但与此同时,河北省治理环境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河北省委、省政府直面污染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与决心,合力攻坚、狠抓落实,方法不断创新、责任不断落实。

  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超额完成大气“国十条”确定的目标任务、大气环境执法、“碧水2018”环境执法检查、二季度大气水环境执法检查、“散乱污”企业再排查再整治和“利剑斩污”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付出就有回报。4月份,生态环境部发函表扬河北省环境执法工作,可以说是对河北省环保治理成效的肯定。表扬函称,通过五个方面的努力,河北省圆满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秋冬季空气质量为五年来最好。

  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也应看到不足与短板。在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排名通报中,河北省仍有“上榜户”,还有一些其他环保问题被媒体曝光。

  可见,河北环境治理仍任重道远,历史欠账多、问题偏多等仍是需要正视的问题。

  近年来,河北生态环境改善告诉我们:保持环境治理高压态势,发挥部门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作用,严厉查处和打击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以最严格的考核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因此,在接下来的环保工作中,不仅也巩固环保治理成果,还要杜绝懈怠自满心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优化、创新工作举措,真正在提升环保治理工作上打响一场攻坚战。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河北”,实现天更蓝、水更绿,让人民生活得更加舒畅,良好生态是必须,更是发展的必然。进一步增强政府环保治理责任,保持高压态势,敢打环保治理攻坚战,铲除污染的“保护伞”,全省上下同欲、同频共振,让美丽、宜居成为河北的底色。(郭慧岩)

  扫一扫这个二维码,看更多精彩内容

关键词:河北,环保,生态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