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保供群”“小区群”“买菜群”……群策群力共渡难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1-16 18:44:22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真是多亏了这个微信群,各个职能部门都在,有了大家的帮助,我们成功办理了绿色通行证,车辆可以送货上路了。”

  这个名为“市场保供群”的微信群,是石家庄市政府责成市商务局牵头组建的服务群。保供企业如果遇到什么问题,第一时间都会在群里反应,商务、交管、公安、民政和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也明确了专人盯看群消息,第一时间认领处理。

河北新发地紧急组织调运3000多吨农产品应急保供石家庄。河北新发地供图

  自石家庄、邢台实行闭环管控以来,一下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小区群”“楼宇群”“单元群”,以及市民群众自发建立起的“集采群”“团购群”“买菜群”和“会员群”。群众通过在群内开展订单接龙等形式,实现了对米、面、油、肉、蛋、奶、菜、果等生活物资的采购需求征集。

  一个个小小的微信群无疑是行之有效的创新探索,它们犹如一盏盏明灯,点亮了市民“舌尖需求”的愿望,也架起了民生服务“连心桥”。

  “有现货吗”“价格多少”“质量如何”“何时能送”……一条条关于生活必需品的互动交流,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一道暖心的“风景”。越是面对困难,越是要群策群力,千方百计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给。

整车的大白菜正在装卸。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摄

  “吃喝有保障,大家就不那么慌了”。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群众居家防控期间的正常生活,有关部门和市县加强了对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销售和供应等方面的监测,出台了一揽子“新政”,有对所有持证的应急和民生车辆优先快捷通行的运输保障,也有1至2月全省蔬菜供应总量可达560万吨的市场供应,更有提醒告诫、明察暗访、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各种手段的压力震慑。

  1月14日晚,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医疗防疫物资储备,加大群众生活必需品、水电气暖等保障力度,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保供就是保抗疫。眼下,河北省疫情仍然严峻,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稳定,考验着各级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只有立足本地实际,创新思路,分类施策,从掌握什么地方库存少了、缺什么、少多少,到建立应急保供“绿色通道”,从物资进城区到进家门,多措并举做好产销对接,才能确保实现“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关键词:生活必需品,市场,保障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