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承德好山水,京城大市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9-05 18:08: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好山,好水,好生态。近来,“承德山水”的名头越来越响亮,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北京以北,长城外边,承德市的农产品正在朝着品牌化的方向聚集、扩散。

  作为“北京的后花园”,承德市借助京津战略协作和消费扶贫机遇,走上了一条以品牌兴产业、壮基地、拓市场、增效益、富百姓的新路子。其中,“承德山水”,就是一个农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

“承德山水”扶贫产品进北京活动现场。

  9月5日,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北京消费扶贫市区联动暨消费扶贫工会日、“承德山水”扶贫产品进北京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举行。这也是承德市农产品迈入北京市场的新起点和新契机。让“承德山水”成为全国高知名度品牌,加快农业由“大”到“强”的跨越,已成为承德市乃至河北省的共识。

  从地理区位看,承德市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冷暖适中,发展错季蔬菜、设施农业,种植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的条件得天独厚;从政府层面看,承德市高度重视品牌农业建设工作,平泉香菇、围场马铃薯、隆化肉牛、宽城板栗、兴隆山楂、承德县国光苹果……一个个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农产品逐渐成为了消费者的新宠。

  2019年8月,为解决农产品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倒挂问题,承德市启动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希望将当地特色农产品汇聚在一面旗下,组团突围,“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应运而生。之后,承德市相继出台了《承德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配套文件,逐步构建了具有“承德山水”品牌特色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确保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质量有保障”。

  数据显示,现已有135家企业、7大品类756种产品入驻“承德山水”平台。更值得关注的是,自开展消费扶贫以来,承德市依托北京各类销售平台实现销售扶贫金额4.55亿元,直接带动1.6万余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承德山水”扶贫农产品进北京活动现场。

  京承协作,消费扶贫。一头连着好山好水,一头连着广阔市场。京津消费市场巨大,也有着相对较大的采购需求,而承德市历来是京津两地“菜篮子”“果盘子”,在“超级流量场”持续赋能下,无论是“线下”活动还是线上“云端”,让许多带着泥土芬芳的承德农产品,争取占到京津市场更多的份额,既是京津冀协同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有助于贫困百姓的小康之路越走越阔、越走越实。

  在此次“承德山水”扶贫产品进北京活动中,我们相信那些已入驻平台的“舌尖上的美食”,将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把消费者、经销商、农户紧紧串在一起的同时,也让“承德山水”品牌在更高水平上得到推广,帮助那些绿色、优质、环保的特色扶贫产品走向高端市场、国际市场。

  从“吃饭农业”到“品牌农业”,让农产品“走出去”、“销得好”,承德市叫响“承德山水”品牌只是河北省农业由数量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的一个缩影。

  如何加快提升全省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关系到能不能做好消费扶贫,关系到农业提质、农民增收、农村小康乃至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现实成效。惟有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才能行稳致远、做大做强。

关键词:承德山水,农业,消费扶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