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体育课不该“燃烧自己照亮语数外”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吕京笏
2020-09-25 17:07:41 
分享:

  “你最想写什么作业?”“我想写体育作业。”

  小时候,很多人一定都开过这样的玩笑,没想到体育课留作业竟然要成为现实了。9月22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答记者问时透露,不远的将来,学生们的作业列表中,将加入一项全新内容——体育作业。

  近年来,“体教融合”的概念被屡屡提及,加强教育与升学过程中对体育课的重视,也多次被搬上台面讨论。例如,云南省宣布,从2020年秋季学期入学的七年级学生起,将体育在中考中所占的分值提升到100分,与人们传统观念中的“主科”语数英并列。体育课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已成为教师、家长、学生乃至全社会的共识。

  如果说,之前的举措与提议大多集中于分数层面,以发挥其导向作用,那么“体育课留作业”则是实实在在地打响了体教融合改革的响亮一枪。

  体育课留作业不仅是局部改革,可以说是对过往只注重文化课而忽视体育锻炼的纠偏,毕竟老一套教育模式的隐患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应该思考,体育课留作业,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体育课应该布置怎样的作业?如何平衡体育课作业与文化课作业的时间分配?如何“批改”体育课作业……这些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体育课作业首先要保证内容科学合理,这离不开一支专业的体育教师队伍。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也表示,要为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当体育教师、体育教练打通通道,并且在学校里设立教练员岗位。

  体育教师要尽快适应自身定位的转变,改变以前“燃烧自己,照亮语数外”的工作方式,让体育课真正地惠及学生;文化课老师也该转换思维,毕竟,如果文化课作业不减少,再增加体育作业,孩子们真的吃不消。

  在当今城市,运动场地严重缩水,成为开展体育锻炼的“拦路虎”。在这一现状明显改变之前,学校可否为学生提供更多便利,比如延长运动场馆开放时间等,为落实体育课作业减少阻力。

  听说体育课要留作业后,很多父母心中也是五味杂陈。他们无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通过体育锻炼获得健康体魄,同时也很担心,体育课作业的负担最终会不会落在自己身上,毕竟这届父母见过了太多“教育压力转嫁”。

  这其实也在提醒人们,体育课作业可以采取更多灵活的形式,而不仅是孩子执行、家长录像。谁说完成作业一定要在放学后?仅从锻炼身体的角度来说,规定学生每天按时跑操,也未尝不可以作为一种布置体育课作业的形式。

  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体育课的终极意义都是培养健康的体魄,并在此基础上发掘适合学生的运动爱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对体育课意义的感受会愈发强烈。体育课作业应该走出刻板模式,探寻更多灵活高效的方式。

  我们看到,很多学校建立了各式各样的体育社团,让学生们在紧张学习之余享受爱好,强身健体;有的学校还打造了自己的特色项目,比如游泳、武术、三大球等。一些社会资源也积极参与,在笔者家乡县城,很多社会篮球队会到中学选拔球员,带他们一起训练,参加城市联赛……这些都可以成为体育课的延伸,也为体育课作业提供了更多打开方式。(吕京笏)

关键词:体育课,作业,特色项目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