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小男孩都觉得“胖了”,别再“假装”上体育课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土土绒
2020-04-29 17:25:5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土土绒(江苏)

  最近看到一个有趣的视频,一个小男孩在上网课的时候,被老师问:某某某,你是不是长胖了?这个男孩立刻生气地关掉网课视频,一边哭一边运动去了。

  男孩的反应让人捧腹,但是,问题却是真问题。随着开学季的陆续来临,老师们忽然发现:原来班里这么多孩子都长胖了啊。家长们则心照不宣:疫情期间宅家多时,体育锻炼难以保证,长胖几乎是难免的。如果仅仅是体重增加还是小事,运动能力下降、身体素质减弱才是大问题。

资料图。

  怎么办?是时候发挥体育课的作用了。最近,各地采取多种方式,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增强体质。在浙江,一些学校的体育课不减反增,从一周两节增加到一周五节;山西吕梁提出要求,“坚持每天一节体育课”;针对防疫需求,各地的体育课上少了一些近距离的对抗性活动,增加了技巧性、趣味性的运动……

  这些有针对性的应对体现了教育的长远眼光。在过去,体育课一度被调侃为“万能课”,各科老师有需求,都来找体育老师。去年年底,一份体育老师的“卑微聊天记录”曾走红网络,其他科目的老师一次次要求:“下节我上。”而体育老师则从不“反抗”:“好的。”体育老师的“卑微”是体育课尴尬境地的直接体现。那么,大家真的不想上体育课吗?

  显然不是。其它科目之所以敢“霸课”,是因为它们在考试、升学中所占的权重更大,从老师到学生、家长都觉得这些科目更“重要”,更“值得”花时间。说到底,还是在应试的指挥棒之下做出的选择。因此,要保证体育课的课时本来就不容易,增加更是难上加难。

资料图。

  不过这两年来,情况开始悄悄改变。一方面,各地教育改革都在突出体育的重要性。比如不久前,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宣布“中考体育与语文、数学、英语并列100分”,一下子将体育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媒体戏称:体育老师再也不会“生病”了。

  另一方面,全社会也越来越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强健的体魄是所有事业的基础,很多家长已经开始主动引导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发展体育兴趣。特别是,研究显示,缺乏户外活动是导致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调查结果,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小眼镜”人数超过1亿。

  不管是“小胖墩”还是“小眼镜”,都要靠体育运动来“拯救”。不过,道理人人都懂,做到还是很不容易。一些地方用各种方式保证甚至增加体育课时,是思之长远、固其根本的做法。但还是有很多学校简单地把智育和体育对立起来,用书本学习挤占体育锻炼的时间。等这些学生走出校门的时候,恐怕就悔之晚矣。像开头那个小男孩一样,及时意识到自己“胖了”,并立刻开始运动,多么好!

  别再“假装”上体育课了,让运动真正成为孩子们的爱好吧。

关键词:疫情,体育课,身体素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