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减少食堂浪费,改进菜品口味很重要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2020-09-17 17:38:41 
分享: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鼓励各地学校食堂根据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按量收费制度,方便师生按需购餐,并结合实际开展光盘换水果、浪费随手拍等活动。方案还提出,杜绝浪费,还要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改进菜品口味,通过菜品创新、传统节日食品和风味小吃进校园,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口味的餐饮保障体系。

  笔者对浪费现象一直比较厌恶。二十几年前上大学时看到的食堂泔水桶里堆满大米饭白馒头的画面,一直在心里难以抹去:难道那时所谓的“天之骄子”竟不知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事实上,“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年年都在背诵,校园食堂食物浪费现象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原因何在?笔者从儿子上初中后有所感悟。儿子从小在我影响下,比较节约,胃口也好,连我做的黑暗料理,皱皱眉头也能咽下去。但是在公办中学的时候,他经常回家说肚子饿,因为学校饭菜比我烧得还难吃,很多倒掉了。据说他在班里还算是吃得多的,一些女生几乎倒掉了全部饭菜。

  所以说,食物浪费,并不完全是因为不知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有时是食物难吃造成的。近阶段,不少餐馆陆续推出倡导餐饮节约的新措施,其中半份菜、小份菜最受青睐,多地行业协会也大力倡导消费者适量点餐。但许多消费者表示,外出就餐时点的菜吃不完、不愿打包,大多是因为味道不够好。

  毕竟,现在已经不是只要吃饱的年代,而是要求吃好。在一定程度上,透过校园食堂里的剩饭菜,可以看到学生对于食品口味的期待,这也是为何一些学校不准叫外卖、可学生还是偷偷叫外卖的原因。

  杜绝食物浪费,除了加强宣传教育、惩罚浪费外,提高饭菜口味也是重要途径。如果我们的学校食堂做的菜能变得更好吃,相信学校浪费现象会减少很多。

  此次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确是对症下药。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学校食堂把菜品做得让学生满意,既会减少食物浪费,也有助他们生长发育。(项向荣)

关键词:食堂,浪费,菜品口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