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机关食堂对外开放,破解公共服务内部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19-11-18 16:29:1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浙闽一带有些政府机关食堂对外开放,成了周边市民和游客就餐的“公共食堂”。

  比如杭州市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食堂原来只在工作日对区域内入驻政府单位的工作人员开放,如今在周末两天面向社会开放。其它如浙江衢州市、江苏扬州市、福建福州市东部行政区也在大小黄金周或双休日对外开放食堂,有的还开放停车场。

  让党政机关内部食堂服务社会,反映了各地党政机关为人民服务意识的增强,是好事。但在一个飞速进步时代,也不要故意拔高那点进步的意义。譬如湖北省委与省政府相距数百米距离,周边部局了几个省直机关食堂,已经向公众开放好多年了,不是节假日、双休日开放,而是天天开放,就餐无门槛。这样一看,江浙一带机关食堂开放就不算什么新闻。

  地区之间的比较不是多余的,比较可以为各地改革发展建立参照系。从层级上说,公共化的湖北省直机关食堂级别更高;就公共化程度而言,江浙一带市区机关食堂对外开放限于节假日开放,具有一定“应急性”,而湖北省直机关有几家食堂是全日制公共化。而从区位来看,湖北处于中部内陆,但在相关改革上似乎步子更大些。

  虽然不宜夸大,但也不能不看到余杭、衢州、扬州和福州东部行政区机关食堂对外开放的意义,其方向是向前的。机关食堂对外服务,本质是机关内部服务公共化,原来是限于机关内部享受,现在普通市民、外部人也可以接受服务,增加了公共福祉,便利了市民生活

  党政机关内部服务面临改革,改革可以有两个路径:一是机关内部服务具有后勤性质,不属于政府公务,可以将这种机关后勤从机关剥离,实行机关后勤社会化;二是推动机关后勤服务对社会开放,使内部服务公共化。前者是自外置入新体制机制,后者是自内革新,但都是主动求变、殊途同归

  如果加以认真审视,现在我们还有很多存量公共资源被内部人占有,具有某种特权色彩。比如党政机关食堂、机关幼儿园甚至中小学,还有公立学校的操场、体育馆、游泳馆、图书馆等,相关服务限于内部供应,长期以来是不对外开放的。造成公共资源内部人占有的,有些是旧体制遗留下来的,但根子还是观念问题、认识问题,有的也是懒政的结果。

  有些人恐怕根深蒂固地认为,学校的操场、体育馆、游泳馆就是给学校教职工、学生用的,外部人无权使用,首先是外部人连校门都进不了。近几年政府提供学校公共设施对社会开放,但很多学校觉得麻烦,开放进展不大。很多机关人认为,机关办个内部食堂,方便机关工作人员就餐,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公共资源的内部福利化,本身就有违其“公共”属性,容易造成社会不公,而且可以肯定,公共服务内部化,几乎必然会降低社会效率。公共设施内部化以后,这些公共服务设施使用率很低,实际上是国有资产闲置与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

  从政治层面来说,机关后勤服务内部化不透明,容易给人特权的想像,事实上说它是一种特色并不为过。过去,机关食堂享受机关财务给予的资金补贴,实际上是用公款补贴内部人的饭碗,是财政资金的跑冒滴漏。还有的机关虽然处在城区寸土寸金的地方,但也修建了豪华的网球场或其他专用体育设施,市民从旁经过经常指指戳戳,政治影响很坏。

  机关食堂对外开放有多重必要性:一是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制度上清理特权,管住权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贯彻公共财政原则,财政资金要用于公共目的,不能用在机关内部人身上;三是强调公共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估,防止公共资源、公共设施闲置浪费。

  机关内部服务对外开放方向是对的,范围还可以拓展,比如进一步开放停车位、厕所等。但也要实事求是,这种服务不应该是公益性的,而理应遵循市场原则。开放的机关食堂如果便宜过头,让周边居民有了占便宜的心理,那么机关服务对外开放就有作秀之嫌,可能一时赢得喝彩但毕竟不可持续。

关键词:机关食堂,对外开放,公共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