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强令学生送礼,对感恩的误解有多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20-09-10 18:02:3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9月5日晚,福建省福州超德中学高一学生小王在QQ空间里曝光了班主任组织学生送教师节礼物的事情:老师在班级群里发布送礼投票,但设置的“同意”及“不同意”两选项,最终都要求送礼。学生提出质疑后,班主任以不懂得感恩为由,要求学生转班。对此,福州超德中学回应称,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涉事老师已被撤职处理。

  不知从何时开始,教师节似乎变味成了送礼节。虽然既不合法也不合理,还玷污了教师职业的荣誉,降低了教师的社会评价,但是“老规矩”既成,家长们莫敢不从。普遍的担忧是:如果因为没有送礼,“小灶”换成“小鞋”,岂不害了孩子?当送礼成为显规则,不单是家长们困入其中,某些老师更会有一种“不送礼等于不懂感恩”的想法,甚至产生老师都是“被迫收礼”的幻觉。

班主任老师与学生聊天截图。

  新闻中这位班主任,大概就是这样想的。所以,决定统一用班费以班级名义为全科12个老师分别准备一份礼物,如此一来,既对学生们进行了感恩教育,学生还不用再单独买礼物。试想一下,如果是在低年级家长群中这么说,支持率和点赞率肯定百分百;但这毕竟是高中生的班级群,学生不像家长想的那么多,也更敢于表达真实想法。

  平心而论,班主任用班费购买礼物的建议,本身并不特别过分,用班费买的礼物不会特别贵重,无非是集体表达一份心意罢了。为此,还在班级群里发起投票,倘若不是学校有特别要求的话,简直值得点赞。因为尊重学生意见,至少在当下,似乎并不是特别普遍的现象。可惜,这位班主任显然没有真正想要尊重学生意见的意思,更多只是走个形式。

  “同意”是要送礼,“不同意”还是要送礼,而且得“把具体建议买什么提出来”。这种深得形式主义真传的投票,自然没有任何诚意可言,学生明明只能“被自愿”送礼,偏要多此一举搞投票,比不征求意见还要更让人讨厌。当学生表达异议,老师的回答竟然是“以后你也别麻烦老师”,似乎老师教书不是在做一份工作,而是在做免费慈善。

  福州超德中学是一所民营全日制学校。一年学费大概1.5万元,再加上其它学杂费,对普通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学生已经付过学费,纳税人也额外给了钱,强制送礼无论如何不是“麻烦老师”的对价。无论礼物价值多少,强令送礼行为的性质,其实就是索贿。索贿不成,竟公然要求学生转班,让人不得不怀疑,该老师的师德师风问题。说严重点,教师节收礼其实就是一种腐败。就事论事之外,或有进一步深入调查的必要。

  “教师节到了,孩子们要学会感恩,感恩老师的辛苦,表一份心意”,当这种话从这位老师的口中说出,真不知道对感恩的误解有多深?学生感恩老师,应该是发自内心的自发行为,而不是被要求感恩,甚至被迫感恩。当你要求一个人感恩你时,你们之间的关系一定是有问题的,师生关系亦是如此。要求学生感恩自己的老师,往往很难得到真正的感恩,更何况,老师想要的感恩,真就只值那点礼物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应该是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人们常把老师喻为辛勤的园丁、知识的灯塔、灵魂的工程师。对家长和学生来说,应该通过适当的方式去表达感激;对老师来说,拒收礼物是职业伦理更是法规约束。强令学生送礼,将美好的师生关系弄得庸俗不堪,极大地损害了教师的公众形象,完全违背了教师节的设立初衷。全社会的尊重和信任,才是对教师最好的赞美,也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关键词:学生,送礼,感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