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对欺诈性“扫码送礼”活动需高度警惕和切实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方元
2018-02-07 17:21:03 
分享:

  日前,法制日报、北方网、城市快报、长沙晚报等媒体都载文提示公众,要警惕一些商家为促销或宣传而采取的“扫码送礼”活动中的骗局,长城网的记者将相关信息加以综合,形成了《春节消费市场火爆“扫码送礼”这事不是泄露信息那么简单……》一文,列举了其中所存在的一些关联性欺骗、侵权问题和具体案例,对公众有着非常好的提示、引导作用,值得网友们认真深入地了解一下。

  “扫码送礼”活动,看起来只是经济社会生活中、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个角度很小的方面,但覆盖面很广泛,受众面相当大,其背后所可能存在的欺诈和陷阱,对当事人生活或工作的关联性危害和不良影响,也极有可能是巨大的。尤其在春节临近、各路商家掀起促销活动热潮的态势下,相关的活动越来越多、花样翻新,更加值得高度警惕和切实治理,以便有效维护公众的权益,维护良好社会秩序、经济秩序。

  正如上文中提到的“现象2:扫码免费领杯子,朋友圈‘被发广告’”,我在工作中也遇到了类似情况:

  几个月前,我的一位工作微信好友,突然向我发了个家具促销的广告信息,我莫名其妙,第一反应就是,他的微信号是不是被盗了?马上打手机核实,他的手机也打不通,更加剧了我对他的微信被盗的忧虑和判断,我迅速把他移出了工作群。过了半个多小时,他打来电话解释说,自己在买家具,商家有一个“扫码打折”的促销活动,希望他关注商家的二维码,以便及时收到商家的各种销售信息,不想再关注的话,随时可以取消关注。结果,他扫码后,他的所有微信好友都“被发广告”了,其中很多是他工作中的上级、同事,也有他的亲戚好友,大家都受到惊吓,以为他的微信被盗了,担心相关的聊天记录甚至个人隐私信息、金融信息被窃取,纷纷打电话向他求证,弄得他应接不暇、灰头土脸、道歉连连。

  从这件事来看,对于商家这个小小的“扫码打折”诱惑,他没有防范意识、没有经受住诱惑,导致了严重影响他的工作、生活和形象的后果,很不值得。

  他也表示,悔不当初。如果知道或者能预见到一个“扫码”举动,能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他肯定不会贪图“打折”这点小便宜儿的。

  在“吃一堑”的基础上,他肯定能“长一智”。而我们广大公众,从他的经历中,从上述各家媒体的善意提示以及所提供的生动案例中,也更应该对此提高警惕,经受住诱惑,不要再吃这“一堑”。

  ……

  当然,也不是说所有的“扫码送礼”、“扫码促销”活动都隐藏着欺诈、侵权,但是,公众在辨识力相对较弱的态势下,还是以更多保持警惕和抵制诱惑的心态为好。

  具体到上面这件事,商家的“扫码打折”活动,已经涉嫌网络欺诈,公众应该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这类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有关方面应依法依规从严治理,为网络空间的清朗、为网络更加实实在在地便民惠民,提供更好的保障。并及时发布对相关案件的查处情况,以便在更大层面发挥震慑、警示作用。

  我们也期待并倡导各路商家,不妨以更加直接的、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来取信于公众,有效赢得众多顾客。这样的理念和做法,才更明智。(方元)

关键词:扫码送礼,欺诈,消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