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家长“花样求关注”,莫把学校变成“江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9-03 16:23:00 
分享:

  “今日开学,从此便入江湖。”开学第一天,天津一位家长在朋友圈晒出孩子的背影,配上如此评论。话中深意自现,学校无疑是大社会的小缩影,酸甜苦辣、人情世故,多多少少会映射其中。为了帮助孩子从众人中脱颖而出,家长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力求在老师那里博好感、求关注。不少人琢磨着怎么给老师送个红包。(中国青年报9月3日报道)

来自视觉中国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凡提到老师这个职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大家都会搬出这句国学经典,以此彰显教师这个职业的伟大、高尚。

     开学季刚到,家长就为如何讨得老师欢心而烦恼,实属可悲可叹。

  曾经,老师被尊称为先生、师傅,因博学、达礼,品行高尚而受人尊敬。师生情谊也多有佳谈流传后世。到了建国后,老师又被比喻为“园丁”“蜡烛”,老师、学生、家长关系也很融洽。

  曾几何时,送礼、搞关系的歪风邪气也浸染到了学校。老师、家长之间的关系日渐复杂,让人不无感慨。

  在当下,老师和家长到底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这个关键的问题到了必须厘清的时候了。当今,政商关系应该是“亲”和“清”的关系,双方之间既相互帮助,相扶并进,又清清白白,清清爽爽,在没有负担、压力轻松的氛围中良性互动。同样,老师和家长的关系也应该如此,双方互相体谅,互相支持,同时也保持一种远近合宜,既不冷漠隔离,也不近乎谄媚逢迎的情感距离。

  只是,要实现这样一种理想中的状态,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老师和家长关系缘何日渐复杂?我们且剖析一番。

  如今,社会上流传一种观点说,国人缺乏契约精神,不守规则,明明有规则章程,却总要机关算尽,耗尽聪明,去钻制度的漏洞,想方设法去规避、破坏制度。这种观点也许有偏颇,但也道出了现实中一些人的心态。不过,古今中外,规则也是在与人的不断博弈中修修补补,趋于完善,尚能理解。

  而真正可怕的是,不遵守规则是源于对规则的不信任。当规则失守,那么潜规则必将盛行。一边是校园大喇叭高声广播的“严禁家长给老师送任何现金或实物的礼物”,一边是学生家长夹在贺卡里的红包。这恰恰说明了家长对于学校规则的不信任,对老师的不信任。

      社会诚信缺失是当今一大沉重的现实问题,体现在各行各业。要让国人重拾信心,刻不容缓。而要实现这一目的,需不遗余力推进依法治国。

  报道中指出,为了遏制这种风气,学校遍装电子眼,以起到技术监督作用。对此种做法,我保持审慎态度。学校安装了摄像头,能起到多大的意义?要是学生家长有心送,老师愿意收,达成心愿的方式有千万种。

  风亦不动,树亦不动,乃汝心动也。杜绝送礼、收礼现象,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要控制住老师、家长双方的“心魔”。

  当今,家长给老师送礼,老师变相向家长索礼问题已不单单是老师和学校、家长之间的关系,早已跳出了学校这小小的一方天地,而演变为社会问题。从根上说,哪个家长愿意给老师送礼?送礼只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班里孩子这么多,我家的孩子怎么能受到格外关爱?别的家长送了,我要不送,岂不是成了另类?

  这些问题无不透露着家长的焦虑。那就是希望自家孩子能够在有限的教育资源里获得更多的分配,以此能跑在前边,最终成为人生赢家。

  要消除家长的焦虑,恐怕只有加大教育资源投入,让优质教育资源不再是稀缺品,唯有如此或许才能起到釜底抽薪之效果,家长送礼才会降温。(蔡洪坡)

关键词:开学季,送礼,家长,老师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