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镇政府花102万送礼接待,送了谁接待了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冷雨
2018-06-11 17:43:30 
分享:

  为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端午节前夕,广东省纪委通报了4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一起,是中山市三乡镇党委、镇政府多次在公务活动中,违规赠送用公款购买的礼品,并违规使用高档酒水进行接待,所产生费用共计102.91万元转嫁到镇属企业报销。(6月11日《广州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各级都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背景下,三乡镇将违规接待费用拿到企业报销,真把企业当成自己的钱袋子了,这脸皮不薄!

  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这个镇党委、镇政府仍然敢无视纪律规定,公款送礼吃喝,则属于典型的顶风违纪,不知止、不收敛。对此,就该依纪从严惩罚。

  现在,时任镇党委书记梁常兴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去年12月,梁常兴受到行政撤职(降为科员)处分;时任党委副书记、镇长岑宏开受到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降为科员)处分;其他6名镇干部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这样处理一点也不冤。广东省纪委公开向社会通报,无疑也将产生杀一儆百的震慑作用。

  毋庸置疑,随着反腐向纵深推进,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都将被揪到前台,接受纪律和法律的惩罚。赠送礼品、公款接待,无论有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只要违规,都将难逃被惩罚的命运。

  今年前两个月,安徽有107人违规公款吃喝被查;上个月,国家级贫困县——湖南安化县公安局,更是在半年时间,用公款喝掉了600瓶白酒,还曾用警车“跨省”赴贵州买酒。事件中的饕餮之徒,最终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教训是深刻的。

  不过,“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公款送礼接待,对这个问题当做两面观:赠送与接受,请吃与吃请。如果只是处分送礼者和接待者,善后还难言完全到位。就三乡镇这起违规案例来看,公众还要追问的是:花102万违规购买的礼品,送给了谁,被接待的又是何方“宾客”,是上级领导,还是兄弟单位的“兄弟们”?在其背后,有无行贿受贿,收礼者有无暗示甚至明示的索要行为,有无借“公务接待”之名,行“私务交换”之实?这是这起案例处理的“必答题”。

  如果收礼和吃请者同为公职人员,那就应在查清事实,厘清责任的基础上,严肃进行责任追究。而且同样应点名道姓通报。若已涉嫌行贿受贿,则“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让受贿者得到应有惩罚。由此产生的震慑力,也会更大。(冷雨)

关键词:违规送礼,接待,行贿受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