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两年送出12万只餐盒,拒绝餐饮浪费从“小事”做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8-14 18:55: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甬妈妈餐饮有限公司两年送出12万只免费餐盒的消息格外引人注目。

  “一碗米饭两块钱,一个打包盒也要两块……”“这个您不用担心,我们店的打包盒是免费的。”从消费者与餐厅服务员的对话中不难看出,提供“免费打包盒”这个方便的暖心服务,着实赢得了消费者的盛赞,也有效调动了消费者将剩余饭菜“打包”的热情。

餐后打包。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支持“光盘”行动,他们是先从主动提醒服务开始的,餐前推荐半份、小例,餐后主动提醒打包,服务员变身“劝点员”,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服务规范。

  据统计,自2018年9月起,这家餐饮企业三家门店共送出打包盒12万多只,价值20余万元。

  两年付出20余万元,不免有人会有疑问:值不值?短期看,这样做确实会增加企业开支,但立足长远,光盘行动将带来餐厨垃圾的极大减少,在提高食材利用率和人工洗碗效率的同时,门店运营的压力也会相应地减少。而对客人提供关怀式服务不仅可以留住“回头客”,还能持续赢得消费者好口碑,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

  当然,推出“免费打包盒”服务,更多的是耳闻目睹后的触动。看着一盘盘几乎未动一筷的食物被倒进泔水桶,听着一句句“抹不开面子”的违心话,作为餐饮服务行业,理应担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企业责任。

  据《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中的一组数据显示,城市餐饮业人均浪费量为96克/餐,浪费率为11.3%;大型聚会浪费率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这些“舌尖上的浪费”往往总量惊人。

  浪费就是作孽,节约需要以身作则。免费提供餐盒,虽然看似微小,但却可以让“打包”变为消费者的日常行为习惯,将理性消费融入到人们的生活理念中。这样的反对浪费先行者,这样的智慧待客方式,值得鼓励、借鉴和学习。

“光盘行动”宣传牌。

  无独有偶。不仅唐山,各地餐饮企业也纷纷推出了餐饮减量杜绝浪费的实招。梳理发现,“光盘行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小碗菜、半份菜、配备打包盒等已经成为大多数餐厅的标配,按需点餐、少点先吃、少量多样也变为了消费者的自发行为。

  8月13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倡导绿色消费的倡议书》。倡议书建议,饭店餐饮企业要引导消费者在宴席消费中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饭店餐饮企业在提供宴席服务时,既要尊重顾客消费需求,又要体现绿色生活方式要求,科学设计菜单或套餐,合理安排宴席流程和餐台数量,切实提升招牌菜特色菜质量,引导顾客理性消费。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要解决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餐饮浪费现象,一方面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在宣传引导、惩戒制度、立法监督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另一方面则需要商家和消费者规范餐饮行为,对“面子消费”说不。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将节约餐饮、理性消费推向深入,让我们一起对标先进、创新做法吧!

关键词:餐盒,餐饮浪费,消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