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艰难求生的餐饮业,还需要更多雪中送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俞一
2020-04-14 18:04:05 
分享:

  国内本土疫情已基本阻断,但被疫情“精准打击”的餐饮业,仍然在艰难的恢复过程中。

  日前,因菜品涨价引发广泛质疑的海底捞,发表了致歉信并取消涨价。同时道歉并取消涨价的还有西贝。不管从市场的角度看涨价是否合理,连餐饮行业头部品牌都按捺不住,可见“报复性涨价”背后的行业生存压力。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其中餐饮收入4194亿元,同比下降高达43.1%。

  尽管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大街小巷以及商场中的餐馆,陆续恢复了人气,不过由于餐饮业的接触式特征,和工业行业相比,它的恢复程度还是要低很多,现金流承压、消费信心受损难题仍然是巨大的生存考验。

  餐饮行业关乎日常生活,关乎就业,也关乎消费提振。鉴于此,各地方都推出了有针对性的定向扶持措施。比如有的地方领导干部带头走上街头,摘下口罩去餐馆消费;另外,很多地区都推出了消费券,额度累计达到数十亿,以此来鼓励人们消费,帮餐饮业渡过难关。

  企业层面同样在行动。4月13日,饿了么宣布在全国80个城市包下了近4万块户外广告、10万个酒店电视广告位和480万台互联网电视资源,全部免费开放给各地中小餐饮商家,帮他们播放广告。

  正如海底捞们“涨价未遂”所显示的,由于客流下降,消费信心没有复原,整个餐饮行业的经营成本都在提升,可以说亟待输血。

  鉴于此,一方面,它们可能没有足够的成本,去做过多的营销推广和宣传;另一方面,在疫情尚未结束前,花大价钱投放的广告,未必会有预期中的效果。

  平台买单,将广告资源免费派给餐饮商户,如此雪中送炭,缓解了商户的资金压力,让它们有更多的机会去自我曝光。另一方面,商户借力广告营销早日恢复生机,对平台而言,同样有助于增加平台的活力和繁荣程度。这种互助互救,能够产生共赢的效果。

  此前陆续有一些媒体开启免费广告的窗口,为疫情中受损严重的行业、企业提供宣传。换个角度来看,这种营销展示,其实也是一种重建消费信心的过程。在帮助餐饮业渡过难关的同时,还能够增强消费氛围,让消费者意识到餐饮业都已经陆续恢复,减轻他们的顾虑。

  如果说政策层面的租金减免、补贴等,是在帮助餐饮业缓解资金压力,那么在广告资源上的开放共享,则是在让餐饮业走出疫情,打破隔离,跟目标消费者建立更有效的连接。

  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餐饮业门店数量超800万家,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然而随着疫情的到来,大量商户经营困难,有明确的裁员甚至是关店计划。

  可以说,餐饮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一环,其恢复程度,关系到经济稳定和就业大局。提振内需,促进消费回补,需要餐饮业从业者能够重新振作起来。

  当然,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看,不管是政策扶持,还是饿了么代表的平台救助,它更多的确只是雪中送炭,且覆盖面有限,未必能让所有的商户都渡过难关。但行业的整体恢复,在餐饮商户自救之外,外在的扶持必不可少,且多多益善。

  这种平台和企业、商户之间的互助互救,有助于帮助餐饮业重拾信心,提升它们的抗风险应对能力,为消费回补打下基础。(俞一)

关键词:复工复产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