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管好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7-27 17:36:28 
分享:

  “您好,我是社区服务管家,请问您有什么需要?”这是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草场街社区依托智慧社区平台,每天上午对独居老人及残疾人进行的呼叫服务。一旦当事人有需求,社区工作者随即提供相应服务或联系专业养老机构、医护人员上门。

  “您好,我们接到平台报警,请您查看家里是否漏水。”这是唐山各社区根据自身条件和居民需求,推出的智慧社区管控系统,即通过燃气报警装置、安装高空抛物监控、手机电子围栏等智能设备,动态监测人、车、物等信息,一旦监测出问题就报警。

  真情关爱暖人心。在唐山,各社区多样化的便民服务串起了一道别样风景线,“在这儿生活,温暖又舒心”成为了居民们的普遍共识。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的棉三社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60多年来,从基础设施老化、公共配套服务跟不上到环境整洁、设施提档、服务升级,一个个细节的改变,让居民的生活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

  社区是人民群众生活的乐园,涉及吃、穿、用、住、行等方方面面,邻里纠纷、物业管理、环境卫生、民生服务等烦心事不可避免。梳理发现,往往那些生机勃勃、群众满意度高的社区都有着耐心细致的服务、高效的业务办理速度和智能化的业务流程,把“精准”体现在了“一对一”的服务上。

  更为可贵的是,社区里的大小事都“网”罗,“小事”从不小的“将心比心”,以及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处置的“以心换心”,既增进了干群、邻里关系,也让基层治理更高效。

  有人说,社区工作是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和鸡毛蒜皮,也有人说,社区工作是数不清的误解、委屈和艰辛,但无论怎样,社区工作都是一个操心活、良心活,小到邻里之间的拌嘴、疏通下水道,大到社区内环境治理、秩序维护,都需要更多的实实在在、以情动情。

  社区工作琐碎、棘手却很关键,为何每当遇到困难、磕碰,产生矛盾纠纷时,一些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常常聊着聊着就能把事情给办妥了,原因就在于此。用脚步丈量大街小巷,用真情帮助老弱病残,用耐心服务邻里街坊,“疑难杂症”就会得到有效改善。

  我国共有近65万个城乡社区,面对居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以及层出不穷的“停车难”“养老难”“物业管理难”等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只有聚焦居民需求,从社区安全、环境绿化、保洁管理到设施维护,把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把排忧解难做在前面,才能为居民的“温暖港湾”奠定坚实基础。

  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智能化+社区治理”的融合,既有助于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给居民带来更便捷、更智慧的生活,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了更多可能。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大厦才能稳固。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把社区居民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去抓。(芦静)

关键词:社区,治理,智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