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办好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7-24 17:54:18 
分享:

  “办事方便吗?”“对社区环境满意吗?”“退休生活怎么样?”……观察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考察行程不难发现,“社区”出现频率很高,同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交流时,他常常问得十分仔细。

  “我们抓好工作就是要把人民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千方百计使群众生活更方便一些,使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畅通一些”……总书记的言语间,都是对社区工作者的谆谆叮嘱。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要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城乡社区就是基本单元,社区工作者就是关键因子。近年来,在我国65万个城乡社区中活跃着400万名社区工作者,他们对增强居民自治能力、促进社区和谐发展以及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满足社区居民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关系调适等新的个性化服务需求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6月10日起,上海市杨浦区与上海体育学院联手探索启动创新型社会服务项目——社区健康师。社区健康师定期来到杨浦区12个街道的基层社区服务站点,针对社区不同年龄段人群制定运动健康课程,为促进社区居民健康提供一种新选择。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社区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平均6个社区工作者守护着一个社区,每名社区工作者面对350名群众,监测疫情、测量体温、排查人员、站岗值守、宣传政策、防疫消杀……每一项任务都异常繁重,但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怨言,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筑起了一道坚固屏障,也涌现出了不少行之有效的社区治理经验。 

  就社区治理而言,核心是人,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在社区工作中,无论是水电暖气供给,还是孩子入托上学、老人养老,抑或是小区公共设施、停车秩序、公共卫生环境,件件桩桩都是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需要社区治理相关方如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社区服务站、物业服务企业等见微知著,将精心、精准、精细根植于心落实于行,一件一件加以解决。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依托社区再就业服务点,掌握辖区下岗、失业、无业及残疾人就业需求,通过设立社区扶贫车间、开办就业技能培训班,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社区连着千家万户,透过社区这扇窗,可以看到每家每户发生的喜事好事,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家户户的成员结构、生活习惯、工作背景不一样,就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会发生一些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状况,给社区规范化管理工作增加不少难度。从实践角度看,如果不能及时化解鸡毛蒜皮的纠纷,一些芝麻小事得不到及时处理,就容易引发矛盾。这就提醒着社区工作者要更加公平、公开、公正地开展工作。

  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因行动而改变。要更好地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就需要在落早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深入实际感知百姓的酸甜苦辣,努力寻求社区共同体的利益最大公约数。减少一分风险,就多一分安全,让具体问题和矛盾第一时间被发现、被化解,让居民的“燃眉之急”第一时间被听见、被尊重、被回应,如此下足治理“绣花功”,才能逐步贏得群众的支持与信任,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筑牢第一道防线。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强化社区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体现。有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的过硬作风,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风险的决心和办法,人民群众就会很有力量,国家就会很有力量。(芦静)

关键词:社区,社会治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