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灾难就是灾难,洪灾咋就“催生了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与归
2020-07-22 18:03:5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与归(上海)

  近几个月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普遍发生了强降雨,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其中,江西鄱阳县就是一个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然而近日,“鄱阳发布”发布的一篇题为《洪灾也不是一个彻头彻脑的坏东西》的文章,却让人大跌眼镜。

  文章称,“特大洪灾给鄱阳人带来了巨大创伤和深重灾难,但也催化出了许许多多的感天动地的湖城故事,在灾难中重生,在磨砺中崛起,可见,洪灾的恶还不至于坏到透顶”“洪灾的恶不全是恶,它也催生了善”……

  无独有偶,疫情期间,也曾有人写文感谢“冠状君”,“我们还得感谢新型冠状病毒,因为是它给了我们凝聚人心、敬畏生命、合家欢乐的机会”云云。

  这类文章的行文逻辑是一致的:先有灾难,后有良善。好像没有这些灾难,我们就失去了那些优良品质。这显然是颠倒的逻辑。

  按照这样的逻辑,任何灾难和苦难,甚至是战争,我们都要感谢或感激了?当我们抵抗这些灾难的时候,肯定会迸发出一些优良品质。但这些优良品质,绝不是灾难赐予的。

  我们的勇敢、善良、无私,不是因为这些灾难才存在,而是源于我们的人性、教育和文明。它们一直都在,不过是偶然被用来对抗洪灾。

  如果不是洪水肆虐,谁又愿意让战士们的脚泡到发白?如果不是洪水导致断水断电,谁又愿意喝着矿泉水啃着方便面?洪水给我们造成的,只有伤害,我们是被迫反击,仅此而已。

  洪灾到底是不是坏东西,我想,正在遭受洪水威胁的当地民众,以及正在与洪水搏斗的抗灾人员,他们最清楚。据报道,截至7月15日18时,鄱阳全县紧急转移安置15571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2206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05368万元。

  灾难面前,我们整个社会的损失都是显而易见的。洪水就是灾难,它不美丽,也不可爱,我们要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最快的速度消灭它,以求最大程度的止损。

  我想,发布这篇文章或许有给奔赴在抗洪一线的工作人员打气的意图。但说实话,面对恶浪滔滔的洪水,看到美化洪水的文章,恐怕是一种哭笑不得的心情吧?

  这种文章,非但无法达到振奋人心的效果,反而会让人心生别扭。比如“鄱阳发布”的文章,目前已自行删除。

  如果真想为奔赴在第一线的抗灾人员打气,正确的打开方式应是:给他们提供充分的灾情信息,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事后给予应有的待遇和奖励。这些,才是最有价值,也最有效的打call。

关键词:洪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