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村庄被淹财产受损,天灾还是人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8-23 09:29:54 
分享:

  据媒体报道,受台风“温比亚”及上游水库降水影响,潍坊寿光市内多个村庄被水淹,村民财产受损。寿光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因上游冶源水库、黑虎山水库、崇山水库三个水库降水较多,辖区内弥河、丹河泄洪压力较大。受此影响,弥河、丹河周边多个村庄的民居、农田、大棚及养殖场等损失惨重。目前三个水库已停止泄洪。

  “洪灾猛于虎”。寿光市被淹村庄水深处能到腰部、多处道路封闭、村里80余户养殖户损失惨重……这些现象可见洪水灾害的“厉害”。

         灾害发生后,山东省减灾委、山东省民政厅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22日18时提升为省Ⅱ级救灾应急响应,除此之外,当地相关部门紧急设置安置点、转移群众、恢复供电、通信等。这是值得肯定的。

  不过,对于此次寿光市多个村庄被淹,是不是都是“不可抗力”造成的呢?

  我们应该明白,在科技手段发达的今天,天气预报已能够提前一周时间对未来的天气做出预测,即使将多变因素考虑在内,提前两三天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对于“台风”这样的极端天气更应密切关注,提前准备,哪怕提前一天,相信也不会造成如此惨重的损失。

  据媒体报道,当地受台风影响18、19日寿光多地连降暴雨,降雨量之大,历年罕见,而相关部门自19日起才开始组织弥河沿岸居民转移工作。考虑到台风的破坏力,相关部门的转移工作应是滞后的,暴露出的是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此外,细心人士可能已注意到,造成此次多个村庄被淹,除台风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水库泄洪。正因为泄洪流量的增加,下游寿光段发生多处决堤和洪水倒灌,导致沿线多个村庄进水受灾。

  暴雨来临之际,水库应该泄洪,防止给群众造成大的灾难,水库管理部门应根据天气变化提前采取泄洪的手段为暴雨来临做好准备,保证水库安全。

  但现实是,目前,虽然网络上关于“三个水库同时泄洪导致下游被淹”的言论没有得到证实,但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这三个水库在面对“温比亚”台风时,并没有发挥民众所期待的蓄洪截流作用,相反,水库却成了暴雨的“帮凶”。

  其实,寿光市口子村并非第一次由于上游水库放水被淹。据媒体报道,早在2011年,口子村因上游水库放水导致该村成了“孤岛”。

  时隔7年,发生同样灾害,让人不得不质疑当地的泄洪预警机制是否完善、行洪通道是否通畅,是否存在懒政怠政等“人祸”行为。

  虽然目前三水库已基本停泄,但对此的思考不能停止。

  另外,下游行洪通道发生决堤现象也是值得深究的一个重要方面。

  群众利益无小事。此次寿光市多个村庄被淹受损严重,决不能草草了事。希望当地相关部门在做好救灾工作的同时,更要针对百姓的质疑做好调查并及时给受灾群众一个明白的交待。(郭慧岩)

关键词:山东寿光,暴雨洪灾,村庄被淹,台风“温比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