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领导干部不能热衷做表面文章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乐兵
2020-07-13 10:13:08 
分享:

  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第三幼儿园配套设施建设,是该县安置房工程建设的一部分,曾一度进展缓慢。此前,该县原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原局长陈跃在工作中弄虚作假,工程进度刚过80%却谎报已完成90%,搬迁不足三成却声称入住率达到100%,引发群众强烈不满。问题暴露后,陈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局长职务。

  好端端的一个惠民工程,结果却因把人民利益抛在脑后,搞得群众怨声载道。这种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在开展工作时“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做法,严重偏离了为民造福的价值导向,其背后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党员干部如果不能从思想上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时刻想着“给自己留名、为自己邀功”,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就会急功近利,就会做出让群众寒心的蠢事。

  是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还是将个人“政绩”放在人民利益之上,考校着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樵夫”廖俊波,甘当群众的“砍柴人”,秉持“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的工作理念,把群众当亲人对待,把工作当事业来干,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改变了政和面貌,书写了“政和速度”。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把人民认可、赞成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敢于为民担当尽责,勤于践行初心使命,工作成效自然就会与民心民意“同频共振”,工作中也就会避免因追求实现所谓个人价值而搞自我设计、自我包装。

  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以生命治沙的县委书记优秀榜样焦裕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草帽书记杨善洲,带领当地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建成惠及子孙后代防护林的谷文昌……这些人,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想的、干的全是怎么维护和实现好人民的利益。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涵养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就会心底无私天地宽,工作中就不会去喊口号、做样子,更不会作秀、做戏。

  一草一木当晓百姓利益,一言一行勿忘党的宗旨。我们党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党员干部应始终把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紧紧依靠人民,干出群众认可的实绩,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乐兵)

关键词:领导干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