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咸阳40余名医护被裁,院长被免是句号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20-05-09 08:51:4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陕西省咸阳市40余名医护被裁事件有了官方处理结果。经查,咸阳市妇幼保健院人员调整工作程序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规定。咸阳市责成市妇幼保健院对聘用人员调整决定予以撤销,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王美玲予以免职。

  咸阳市40余名医护被裁事件,寒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心,而且其中大多数都曾在抗疫一线,更让公众感到愤慨。咸阳市官方能够及时介入调查,澄清医院裁员的违法争议,保护医护人员权益,当然值得肯定。不过,这一结果,却难令人满意,给人以敷衍之感。

  咸阳市妇幼保健院以“人才优化”名义,裁掉医护人员,属于违反《劳动法》,这一点是确定无疑了。但是,医护人员此前曾反映,此次裁员中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一些有职业资格证,工作能力优异者被裁掉,有的护士中级职称、十年工龄也惨遭“淘汰”,一些无证人员和考试不合格者反而留任。所谓的“人才优化”显然存在疑似裙带关系,这背后是否存在违规滥权的问题,不能没有一个说法。

  咸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王美玲被免职,但众所周知,免职并非处分,不具有任何惩罚性。那么,院长免职是不是最终处理结果,后面还有没有后续问责?既然医护被裁事件已经调查完毕,院长确定“负有领导责任”,那么为何不在免职的同时,直接进行问责,对院长撤职处理?一旦舆论热度过去,被免职的院长王美玲会不会“满血复活”,重新获得提拔任用,无疑令人担心。

  院长王美玲应当为此次裁员事件负责,但是医院的上级部门呢,是否能逃脱干系?事实上,此前媒体也报道,40多名被裁医护,之前向当地卫健委反映,但没有任何结果,无奈之下,他们才把事情捅到网上,向舆论求助。当地卫健委等部门,为何对几十名医护所遭遇的不公无动于衷?他们在这一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对于其中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等问题,同样不该轻易放过。

  此外,根据咸阳市妇幼保健院之前的回应,之所以该医院要裁掉那么多医护人员,是因为医院住院业务停开,原来十多个科室和病区,最终合并为四个门诊,业务严重萎缩。这一回应若属实,那么就意味着,被裁医护虽然得以复职,但是,医院并没有容纳他们的足够岗位。

  由此可见,所谓的复职,其实很尴尬,这些医护人员虽然保住了工作,但他们的工作能保多久,无疑要打个问号。而且,这些医护人员没有正式编制,工资没有纳入财政保障,只能靠医院自己解决。医院业务大幅度萎缩,收入砍掉一大块,又拿什么保证他们工作的足额发放?

  此次疫情期间,一线医生人员获得公众的致敬,他们的职业声誉也达到顶点。然而,相对于医护人员的付出和牺牲,相对于他们的职业重要性和地位,他们的职业保障却乏善可陈,这正是40余名医护被裁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所在。因而,处理这一事件,固然要严厉追究责任人,对于此事暴露出的医护人员权利保障的种种缺陷,也不能回避。事实上,完善他们的职业保障,这才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

关键词:咸阳,医护,院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