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店家是否刁难援鄂医护,得说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青
2020-04-15 16:38:3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马青(江苏)

  4月14日,一则短视频刷爆了网络,视频内容显示:山西太原的一家烤肉店宣传称本市援鄂医护人员就餐可免单、家属可半价。结果,穿着援鄂医护服的顾客前去就餐后,前台人员先后要求检查医护人员的工作证、荣誉证、身份证与户口本四份证件。这家店被网友恶评:“这纯粹是蹭热点,寒了医护人员的心。”“有点糟蹋人了……”“都是为了宣传。”

视频截图

  可是,该店工作人员觉得挺委屈,他们说,这是个误会,视频并不完整,当时是三个人来吃饭,提供他们的户口本只是想要证明他们是一家人,“他把后面的视频剪切了,我们的原话是不全的,当时我们意思是方便的话就提供下证件,没带的话像一家人的合照也可以。” 

视频截图

  因为之前有某地的一家餐馆就有借医护人员的名头给自己打广告的嫌疑,医护人员上门吃饭了,才告之,两个人来吃,只能一个人免单。这家围炉烤涮自助店的负责人解释说,活动有期限,初期是全免的,但后期做了修改,并在店门口公示了。而微信上的推送是旧的广告海报,没来得及改。

  所谓没来得及改,这种借口太蹩脚。没有诚意,没有气量,就不要宣布免单,吃相太难看的餐馆会迅速败光消费者的好感。

  但也要看到,并不是每家餐馆都会打小算盘,太原这家烤肉店说是误会,并非没有可能。从目前来看,他们的解释是能自圆其说的。关于证件的种类,店家解释:“其实只要一张证件上,有名字、有照片并且能证明他是去过武汉的医护,这就够了。”比如,同一家医院的21个援鄂医护人员一起来吃饭时,就只用了一张方舱医院的工作证,证明上有名字、有照片,加盖了公章。而之所以在视频中要求那位医生提供四份证明,是因为他的每一个证件上的要素都不全。 

  店方不想被人钻空子,这很好理解。餐饮行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如果被人借机钻空子吃了霸王餐,餐厅的损失谁来埋单呢?餐厅如果支撑不下去,老板、店员又该如何谋生呢?为援鄂医护人员免单,这既是店方对医护人员表达致敬,从商业角度看,也未尝不是店方的一种自救——赢得口碑,获得客流。就像我们固然反对以公益慈善为饵沽名钓誉,但是,却不必讳言慈善可以为企业获得税收减免。 

  好事要办得漂亮,也是对经营者商业智慧的比拼。同样是为医护人员提供优惠,上海一家点心专门店是这样做的:为上海援鄂医护每人提供了一张100元的代金券,已发放到援鄂医护的手中,到时凭卷到店消费。谁是援鄂医护人员,没有比医院更清楚的了,只要把这这些代金券交给院方,需要多少券,分给谁,就不需要店家操心防范。而医护人员上门消费时也省得还要掏证明,冒着被人另眼相看的尴尬。 

  抗击疫情期间,全国各地不少城市宣布对医护人员开出诸多优惠礼包,从旅游到教育,但发布时只是一份文件、一句话,可到了执行层面却必须设想周到,既要让满足条件的人享受到优惠,又要防止被人钻空子,既要让程序简便易行,避免把尊重变味成施舍,把优惠变味成广告,又要设计好程序,防范暗箱操作、权钱交易。

  眼下,发生在餐饮店的摩擦和误会,还只是商业的事,呼吁一声都不容易,互相理解,多半医护人员们也不会太计较,但这些误会却是一种提醒,各地不妨梳理一下政策,做好设计,想好对策。 

  如今已经是“不反转无新闻”了,有图不一定有真相,有视频也不一定有真相,照片可以修图,视频也可以剪裁,同样一句话,前半句后半句换个顺序,就有可能面目全非。所以,要想还原整桩事件的全貌,最好的办法就是请拍摄者拿出完整的视频来,不要剪辑,不要音效,不要文字说明。否则,谁知道是店家为打广告而蹭热点,还是有些人为自己的视频制造流量呢?疫情之下,别把关爱行动变成互相伤害

关键词:援鄂医护,就餐,宣传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