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东京奥运推迟,世界体育应积极应对挑战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王晁东
2020-03-26 10:45:29 
分享: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称,鉴于新冠病毒扩散形势,东京奥运会将改期至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行。至此,2020年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的疑问有了答案。这给了正处在防疫抗疫中的各国体育界一个宝贵的喘息之机。相对而言,这应该是一个不坏的消息。

  自创办以来,除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以外,每4年举办一次的奥运会在和平年代还未曾有过停办或推迟的先例。比较特殊的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由于当时的苏联入侵阿富汗,致使美、英、法等体育强国抵制了这届奥运会。因此,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不成功的一届奥运会。此次疫情之下,在一些国家奥委会已明确宣布为运动员健康考虑,不打算参加东京奥运会,美国一些单项体育组织也表示不支持这些单项的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推迟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日期,既是无奈之举,也是明智所为。

  毫无疑问,东京奥运会的推迟,将给举办方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虽然国际奥委会决定仍将这届不迟于2021年夏季举办的奥运会称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从而可以避免标识改变带来吉祥物、纪念品、旗帜、徽标等方面的经济损失,但还是难以挽回在门票出售和退回、旅馆和机票订购以及其他服务业排期等方面的巨大损失。不仅如此,东京奥运会的推迟,也将给国际奥运会名下的其他体育赛事,以及其他国际体育组织的赛事排期带来变化,从而使整个世界体育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其实,奥运会这样规模的体育赛事日期的变化,其所带来的还不仅仅是可见的经济上的损失,更有奥运会设项项目的参赛运动员的损失。许多国家以及其他国际单项体育赛事,大都以避开奥运会举办期来确定自己的赛事周期。奥运会改期举办,将给其他赛事带来难以解决的难题。更重要的也许还在于,4年一次的奥运会,也是众多运动员和教练员安排训练和比赛周期的时间标杆。奥运会赛期改变,意味着运动员训练周期的变化,其能否在推迟了的奥运会赛场上呈现出最佳运动状态,成为疑问。尤其是那些年龄比较大或者本打算在东京奥运会后就“解甲归田”的运动员,其运动巅峰状态届时能否调整到位,也是问题。运动员如此,运动队又何不如此。那些经过奥运会选拔赛产生的运动队伍,在延期1年之后,其运动状态是否还是优中之选的标准,也都成了未定之数。

  当然,这次疫情的出现,无疑将为今后国际体育赛事在谋划赛事的举办地和日期时,增加一重不得不考虑的意外因素。实际上,东京奥组委在成功申办本届赛事之后,已经向国际再保险机构购买了“取消险”。所以,东京奥运会推迟而非取消,长松一口气的,还有这些国际再保险机构。(王晁东)

关键词:东京奥运,体育,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