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千年辽塔失修背后的“拖延症”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陈文杰
2020-04-21 16:09:47 
分享:

  乍暖还寒,草木枯黄,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的武安州白塔破败而悲凉……近日,有记者调查发现,这座约有1000年历史的辽代古塔已经严重破损,塔体发生歪斜,遍布千疮百孔,甚至面临倒塌危险。然而,一边是千年辽塔岌岌可危,一边却是修缮工作慢条斯理——在“纸上”打转了七年。

  千年辽塔何以破败成如此模样?除了时间的风霜,漫长、低效的维修审批过程,也难辞其咎。据了解,从2013年提出修缮计划,到2016年加固工程获得国家批复,再到2018年才起草维修方案,至今上报的2次方案都被打回,辽塔在这七年间未添一砖一瓦。其间,因无人管理,数不清的人为破坏行为,也在消耗着千年辽塔的“生命值”。

  辽塔千疮百孔的背后,其实是管理上急需医治。诚然,文物修缮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简简单单地添砖加瓦,需要通过科学评估后方可动工。但是,文物修缮同样是一项拖不起、拖不得的工作,容不得“从长计议”,而严谨保守的工作态度,更不是修缮缓慢、缺乏科学推进工作能力的借口。

  辽塔“纸上”修缮七年,除了暴露出当地文物保护工作的无奈之外,更反映了监管的缺位。一边是当地群众和文物专家的“干着急”,一边却是始终停留在纸上的着急,不能有效地推动修缮工作进行,拖延犹在。呼吁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文物修缮应建立相应的问责机制,厘清文物单位管理体制,将文物工作纳入政绩考核,让真正该着急的人着急,才能根除文物修缮的“拖延症”。(陈文杰)

关键词:千年辽塔,失修,文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