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大学师生盗拓文物:多个问号须拉直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9-10-12 09:19:41 
分享:

  今年国庆期间,一位网友在丹阳寻访南朝陵墓石刻时却发现,一群人正在三处石刻前拓印。遭到拓印的石刻包括梁文帝萧顺之建陵南侧石刻、梁武帝萧衍修陵石刻、梁简文帝萧纲庄陵石刻以及建陵文物保护标识碑,均有一千多年历史。当了解到他们未经文物部门许可,属于非法拓印后,这位网友便告知了当地文物部门。随后,文保员赶到制止了盗拓行为,并记录下车牌号报警。多名大学师生因盗拓文物引起争议。(10月10日中新网)

  据称涉事带队老师已经到丹阳道歉,并解释称其研究南朝石刻很久,此番是课堂结合野外进行游学,将南朝石刻拓片用于学习研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违法。专业人士如此,一般群众更是迷惑不解了。

  我国有拓印的悠久历史,现存最早的拓片“温泉铭”本身就是珍贵的文物,杜甫诗中有“峄山之碑野火焚,枣木传刻肥失真”记述拓印的诗句。印刷术出现之前,古代留存下来的很多文字都刻在石头上。拓印技术的出现,让石刻碑文得以流传。而且,古代文庙中的经碑石刻,主要功能就是让学生们拓印做课本用。许多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在拓印石刻碑刻,并作为纪念商品出售。因此,不少人认为,石刻承受不了拓印,却为何能在露天日晒雨淋?让学生拓印古代石刻碑文,是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一定程度上还能防止风吹日晒的古代文物在岁月的风化中渐渐遗失,明明是好事一桩,怎么成了违法、盗拓呢?

  这就需要认真分析。从法律角度看,2011年,国家文物局就发布了《文物复制拓印管理办法》,明文规定:“为科学研究、陈列展览需要拓印文物的,元代及元代以前的,应当翻刻副版拓印;元代以后的,可以使用文物原件拓印。在文物原件上拓印的,禁止使用尖硬器具捶打。批量制作文物复制品、拓片,不得使用文物原件。”“复制、拓印文物,应当依法履行审批手续。”称得上详细而具体。这群大学生拓印的石刻距今一千多年,显然在禁止之列。擅自拓印文物,的确是违背了法律规定。

  从专业角度上看,拓印是门技艺,哪些文物可以拓印,用什么样的工具、方法都大有研究。正确的传拓方法及适量的次数对石刻的损害微乎其微。尤其是在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尽量使用先进办法、尖端科技保护文物原貌,在尽可能降低对文物损害的基础上拓印文物成为共识,而这群大学生拍打文物、墨汁流淌渗入石刻内部,虽然未对文物本体造成损害,但对其外观造成影响,实不可取。

  大学师生盗拓文物凸显文保意识薄弱,但仅仅批评随意拓印者是远远不够的。要知道,此事曝光极具偶然性,如若不是那名网友报警,恐怕涉事师生及看见了的群众都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以此类推,有多少人知晓并遵守文保法规?又有多少文物在被非法拓印乃至漠视?……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文物众多,点多面广,保护难度大。如何妥善保护文物、弘扬传统文化,在法规宣传、监管落实、日常维护、群众意识提升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此事提醒我们必须高度正视并改进。

关键词:南朝石刻,大学师生,文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