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市委书记痛斥的“小干部”是什么模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疆
2020-04-14 11:42:1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河南)

  “为什么当了干部没几天,我们就染上了一些不好的习气?说话腆个肚子,背着手,哼啊哈的,群众看着就烦。”4月11日,湖北省鄂州市召开2020年作风建设暨2019年度综合考评通报大会,并进行了网络直播。鄂州市委书记王立在直播中痛斥干部作风之弊,还提到了两个月前引发广泛关注的“派出所乱发捐赠物资事件”。鄂州市纪委书记严冀钢当天在会上披露,街道工作人员先把物资领完了,最后残缺不全的再发给一线工作人员。

资料视频截图。

  “说话腆个肚子,背着手,哼啊哈的”,“一看,你就是个小干部的模样”。王立寥寥数语,惟妙惟肖地描述了少数“官本位”者的形象。所谓“小干部”,显然不是指职务高低,而是指格局之“小”、气量之“小”:抖小机灵、耍小聪明、搞小动作、贪小便宜……一言以蔽之,言谈举止之间都透露着骨子里的“小”。因此,王立在直播中痛斥,鄂州就没有什么多大的所谓的官,都是服务员。最大的就是个基层党委书记,基层政府的市长,哪儿那么大的味?

  “哪儿那么大的味”,堪称又一“金句”。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味”,能够使群众望而生厌,领导拍案而起,着实是个耐人寻味的问题。随着这则视频在网络上火热传播,鄂州市委书记王立圈粉无数。网友纷纷为这种形象化的口语描述拍案叫绝,同时又对网络直播年度考评大会的形式拍手叫好。不回避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放过队伍建设中的细枝末节,这正是作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派出所乱发捐赠物资事件”一度沸沸扬扬,此次大会毫不避讳地披露了更多细节:街道工作人员先把物资领完了,最后残缺不全的再发给一线工作人员;领的卤鸡卤蛋是其他人员的3倍,水果领了4样,其他一线人员只领了2样;媒体曝光后,才考虑向困难群众发放……人前“腆个肚子,背着手,哼啊哈的”,转过身去就上下其手雁过拔毛、多拿多占,“小干部”看似微不足道的“小腐败”,其实是对作风建设的大破坏,对群众感情的大伤害,因为这正是饱受诟病的官本“味”。

  王立在直播中愤然发问:“六只鸡,水果一弄就是4箱,你拿回去吃得了吗?”现在看来,一些人恐怕是要“吃不完兜着走”——关于此事的调查通报披露,对凤凰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建兵、鄂城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杜焕保予以免职并立案,对凤凰派出所所长成学军予以停职处理并继续深入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一般的“免职”,“并立案”意味着很可能还有其他违法犯罪线索。当网友为“派出所乱发捐赠物资事件”愤愤不平的时候,鄂州市已经顺藤摸瓜展开了更加深入细致的调查处理,仅此一点,足以赢得更多赞赏和支持。

  实际上,“小干部”并不是“小问题”,“小贪腐”也往往隐藏着“大漏洞”。权力不存在大小之分,不受约束,难免会滋生腐败;贪腐也没有大小之别,养痈成患,“苍蝇”也能化身“老虎”。如果说在综合考评通报大会上通报“红黑榜”是一种内部监督,将综合考评通报大会全程搬到网上直播,意味着接受最广泛的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只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摆正“服务员”的位置,推动作风建设的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关键词:干部,作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