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疫情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大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2-06 18:03:38 
分享: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持续推进。这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较量,是一次检验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和能力担当的大考。

  “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在斗争实践中选人用人树立了鲜明导向,鼓舞和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1月31日,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青年党员干部在出征仪式现场宣誓。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看到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看到许许多多奋不顾身的“逆行者”、舍我其谁的勇士,听到许多诸如“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顶上去”“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的“硬核”表态……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个人初心和使命的主战场。

  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一则人事任免受到外界广泛关注:罗浩同志因在转运隔离观察人员工作中表现突出,被直接提拔为天城镇党委委员。

  罗浩并非孤例。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绍兴市柯桥区和安徽省淮北市等地陆续有村镇公务人员和医生被“火线提拔”,原因是无论白天黑夜,这些人都在防疫。

  与这些人“升职”形成对比的,是基层亦有不少人因应对疫情履职不力甚至顶风违法违纪,被光速免职或撤职,其中一些被立案审查。

  这些在防疫工作中失职失责而被陆续公开的反面典型,也随即引发了民众热议,形成的鲜明反差让人感到寒心。

  所谓“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绝非空话。一个个小小的基层干部人事变动之所以会产生如此大的反响,除了罗浩们那种果敢勇毅、无私无畏的品质令人敬佩外,更重要的是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得到了充分体现,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让那些对实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的呼唤与期待得到了回应。

  2月5日,湖北省武汉市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一支党员突击队为医院工程顺利完成合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 摄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危机时刻冲锋在前,在紧要关头担当作为,是工作所需,亦是民心所向。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更容不得有丝毫犹疑、丝毫懈怠。

  疫情是检验干部的一面镜子,干部的态度如何、能力如何,在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是义无反顾、舍身而上还是推诿扯皮、消极应付,这面镜子,都照得一清二楚。

  及时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考察识别出来,大胆使用,同时,对那些装模作样、贻误战机,甚至祸害基层和群众的人员敢于“亮剑”,关乎人心向背。因此,各级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树起鲜明的选人用人政治标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正面典型是最好的引导,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疫情发生后,各地陆续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这不仅让领导干部对“责任”二字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也为国家治理注入了活力、给人民群众增添了信心。

  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抓好“关键少数”是关键,也只有用好选人用人导向这根“指挥棒”,才能更好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芦静)

关键词:肺炎疫情,干部,作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