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把好林头、看好山头、管好坟头、守好路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4-02 17:44:46 
分享:

  时近清明,气候干燥,野外用火增多,火险隐患骤增。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火草原防火灭火工作,多次开会研究、安排部署,要求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4月1日,河北省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全面彻底排查,查火源、查队伍、查物资、查预案、查责任落实、查台账管理,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要加强火源管控,把好林头、看好山头、管好坟头、守好路边,做到及时发现火情。

  当下正处于森林火灾高发期,而森林火灾发生地多为山地,地理环境复杂,加之面积大、易复燃等特点,一旦发生火灾,扑灭难度很大,即便灭火手段再先进、再高效,也难以完全避免生命和财产损失。

图片来源: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就近期森林火灾多发情况向各地发出的通报指出,近期火灾的发生,暴露出一些地方存在防灭火意识不强、防火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源头防控不严格、扑火准备不充分等问题。

  数据显示,2010年—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分列前4位。

  相对于3%的天灾,如果能够将这97%的“人祸”防住,显然能够大幅度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为落实中央精神,防火患于未燃,河北省要求6月15日前,有森林防火任务的自然保护地和国有林场实行全面封闭管理,死封死禁,杜绝一切野外用火。要像抓防疫一样抓防火,确保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坟头有人盯。

  针对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救援工作,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河北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也提出,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灾应对工作机制。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后,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

资料图

  此外,虽然近些年在清明节,越来越多人选择网上祭祀等更文明的方式,今年疫情原因,“云祭祀”也成为不少人祭奠亲人的方式。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对祭祀用火放松警惕,依法依规引导他们正确用火,既满足人们追忆亲人的需求,也不留下安全隐患。

  任何人都不希望火灾发生,但每个人都要时刻紧绷防火这根弦。相关单位、部门把该落实的落实到位,将“人祸”因素降到最低;每个个体也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做“危险动作”,掐灭每一点火星。

  做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准备,即便火灾来临,才能拿出科学、高效的举措应对,将生命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郭慧岩)

关键词: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