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到底多少大火才能“烧开”消防通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涤明
2020-01-02 15:53:3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马涤明(内蒙古)

  2020年1月1日下午17时40分许,重庆加州城市花园小区一楼房发生火灾,现场视频显示,起火建筑系一栋高层建筑,有十几层都可见明火。据@重庆消防通报,经过扑救,明火已基本扑灭,暂无人员伤亡。记者得到的一段视频显示,当时有数十名居民在合力挪动小区消防通道旁的私家车,现场有人称有十多辆消防车已经堵在路口。(1月2日《钱江晚报》)

  一场大火被迅速扑灭,无人员伤亡,令人无比欣慰。但大火时刻私家车堵占消防通道致多辆消防车无法及时驶入火场这一幕,则让人无比气愤。

  就在一个月前,沈阳一住宅楼发生大火,因为一辆私家车堵占消防通道,延误了消防车救援,导致6分钟时间火苗蹿升到楼顶而形成更大火势的后果。此事遭到当地居民和全国舆论的严厉斥责。事后,大量媒体评论和网友跟帖呼吁严惩堵占消防通道的违法者,并提示广大车主吸取教训、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坚决制止消除这种威胁生命的乱停车违法行为

  话音未落,重庆再次出现相似一幕,究竟是消防通道在一些人眼里分量太轻,还是上一次事件的教训不够?

重庆一小区发生火灾。

  依照现行法律规定,对个人堵占消防通道行为,可处以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如此力度的规定,既咬不痛人,约束力自不必说了。消防通道事关生命救援,不痛不痒的“警告”和“罚款”,与生命之重未免显得不相匹配。

  对此,包括学者观点在内的公众舆论疾呼完善相关立法,让规制惩治堵占生命通道行为的法律“长出牙齿”。但也有法律人士认为,现行法律实际上完全可以追究堵占消防通道违法者的刑事责任——依照刑法相关条款,堵塞消防通道如造成公私财产重大损失,已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若堵塞消防通道造成重大伤亡事故,还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遗憾的是,沈阳小区大火已过去一个月,我们至今未听到,对堵占消防通道的车主是否追究违法责任的相关消息。如果不了了之,无异于释放一种坏的榜样效应。

  或许不能说,“步其后尘”的“重庆版堵占消防通道”,是前一起事件“示范”的结果——堵了又怎样?但可以想见,假如人人都知道,堵占消防通道会受到跟治理酒驾同样程度的处罚,造成后果还可能坐牢,消防通道在某些人那里肯定会提升分量。

  水火无情。下一次火灾会发生在何时、哪里,我们无法预料,但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发生紧急情况时消防车能否无障碍到位,则取决于人的努力。两次发生大火时刻消防车被阻,也暴露了相关部门管理失职的问题。而现实中究竟还有多少乱停车、消防通道不畅通的情况,并不难想象。

  那么,不仅是管理、严罚违法者的法律和执法需要“长出牙齿”,对不作为、失职渎职的问责也需要“牙齿”的力度。

关键词:火灾,消防,执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