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一失万无!安全生产永不言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3-16 17:32:46 
分享:

  3月15日,河北省省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许勤主持召开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永不言胜,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月15日,省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许勤主持召开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耿佳 摄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9年,全省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带来困难和挑战,也越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安全生产工作越不能放松,应时刻警钟长鸣。

  连日来,经过艰苦努力,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下一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也将逐步有序推开。在特殊时刻,此次会议总结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既给大家敲响了安全生产警钟,更是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无小事”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然而近期,一些地方发生了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暴露出地方有关方面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风险意识淡薄,长期造成安全隐患的漏洞和盲区,教训极其深刻。这也提醒我们,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任何时刻都不能有侥幸心理,容不得丝毫懈怠。

  安全生产重在“防患于未然”,是一失万无的工作,只有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促使企业长远的发展,才能创造更长远的利益。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做好复工复产过程中安全生产工作更为重要。

  要看到,疫情当前,随着各地复工复产,部分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可能会抢进度、赶工期,在特殊考验之下,日常化的安全生产漏洞和缺陷可能会被放大。而在气候方面,春季天气干燥,大风天气多,容易发生森林火灾,特别是清明节将近,农事和祭祀用火等人为活动的管控难度也在增大。

  面对防疫安全和生产安全等多种压力叠加的情形,就企业而言,惟有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摆正安全和发展的位置,在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严格落实安全措施。而森林防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仅需要各地在源头和细节上对安全隐患进行预警和预防,更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注、参与、支持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

  此外,行业管理等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力度,严格责任追究,让法律红线更明晰、法治之剑更锋利,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加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同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证经济平稳运行。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群众的生命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安全稳定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芦静)

关键词:许勤,安全生产,复工复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