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绷紧安全弦,坚决不要带血的GDP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7-19 11:13:08 
分享:

  今年上半年,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鉴于此, 7月17日,省安委办集中约谈了保定、衡水、唐山、张家口、石家庄市相关负责人,要求这5市的政府负责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扭转前期事故多发的被动局面,推动下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长城网7月18日报道)

约谈会现场,来自河北省安监局网站

  会上,省安委办相关负责人通报,截至6月底,全省建筑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9起、死亡40人,远高于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等传统高危行业,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执法监管存有死角盲区。

  惨痛的教训就在眼前。7月12日,位于四川的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着火,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17日在四川宜宾市召开“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现场会,怒批涉事企业利欲熏心、无法无天,“安全风险完全失控”。而现已初步查明涉事企业严重违法违规,且根本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及能力;地方政府安全红线意识不牢、职能部门监管不严格,客观上纵容了企业的违法行为。

  四川这起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令人触目惊心,同时也是普遍问题,对各地再次敲响了警钟。

  安全生产无小事。从大的方面来说,每一次安全生产事故几乎都要造成重大损失,这是我们全社会的损失;从小的方面来说,安全生产事故关乎每一个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支离破碎,也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在安全生产中,企业、监管者、职工均负有责任,每一环都至关重要,只有环环相扣,三方形成合力才有可能将风险化为零。

  企业要切实肩负其主体责任。坚决按照相关安全生产操作规范来进行生产,不能为了利益而拿职工的生命冒险。例如,宜宾这起爆炸事故中,车间副主任只有小学三年级,“认不全化学元素符号”,而工厂职工也都是周围附近的村民,缺乏化工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对本岗位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不掌握。对一个化工企业来说,这样的管理、生产环境存在着极大的安全漏洞。

  职工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挣钱固然重要,失去了生命,挣再多的钱又有什么意义。

  从监管者角度来说,要守土有责,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马克思曾说,当利润达到10%时,便有人蠢蠢欲动;当利润达到50%的时候,有人敢于铤而走险;当利润达到100%时,他们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而当利润达到300%时,甚至连上绞刑架都豪不畏惧。因此监管者不能将希望完全寄托在企业家的良心自觉上,这是靠不住的,还是需要强有力的惩罚措施以及法律作为后盾来督促企业安全生产。

  在监管面前,不排除一些企业会使用一些伎俩逃避监管。监管部门要深入摸排,加大检查力度。一旦查实,对违规企业进行顶格处罚。另外,若发生事故,属于监管不力的,不仅要处理企业相关责任人,对监管部门也有追责。

  值得欣喜的是,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有关规定,近日河北省安监局、省财政厅向社会公布了《河北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公众举报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于举报事实一旦查实,将给予奖励。我们期待能够形成全民动员,全社会监督的形势,让违规、违法生产无所遁逃,每一个职工都能平平安安上班去,高高兴兴回家来。(蔡洪坡)

关键词:安全生产,河北安监局,约谈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