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战“疫”快评】防控新冠肺炎是复工复产“第一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2-10 10:18:06 
分享: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不少地方一些企业复工复产在即。

  2月9日晚8点,由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主办,长城新媒体集团承办的“开工第一课”网络直播讲座正式开始。

  当常态化安全生产遇上新冠肺炎,企业应该怎样安全、有序、高效、稳妥的度过这一特殊时期?无论是企业老板还是企业职工,这都是一堂不容错过的复工复产必修课。

在企业车间内,工人排队领取口罩(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疫情突如其来,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冲击,但凡事预则立,无论是防控疫情,还是经济发展,都有必要做好相对持久的准备。

  当前,疫情依然严峻,“拐点”尚未到来,要切断疫情的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就要减少人员流动及车辆出行,严禁群众扎堆、聚集。

  这意味着,对复工复产人员的行程记录、体温监测、消杀记录等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加强车间、食堂、电梯等重点区域的杀菌消毒,做好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测温仪等各类应急和预防物资的储备……

  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需要相关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把对车间、办公楼、宿舍区等场所以及人员的疫情防护措施做到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企业员工放弃休假迅速返岗,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一线急需的物资。随着更多企业的复工复产,有效排查因当前疫情出现的准备不充分、员工精神状态不佳、设备故障运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隐患,就成为了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忙碌的生产线。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代姣 摄

  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特别是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快递、民航等行业,将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部分制造业因疫情停工所导致的订单积压、违约等问题将不断浮现,部分劳动者也将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等风险。如何缓解这些行业企业的资金、用工、产业链配套、物流运输、手续报批等困难,帮扶他们渡过难关,也考验着政府和企业的智慧。

  连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召开会议,从提出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动员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再到各级各部门强化服务精准帮扶,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密集出台,为疫情防控工作、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良好支撑。

  各市纷纷出台有力举措,在加大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加大稳岗力度、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确定惠企政策,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解困,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

  接下来,就需要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把“落实落细”贯穿到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千方百计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芦静)

关键词:新冠肺炎,复工复产,第一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