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战“疫”快评】“内防扩散”:关键在基层重点在社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06 17:52:39 
分享:

  疫情之下,防控工作不易,基层、社区防控更不易。

  2月4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到石家庄相关社区、火车站、地铁站、药店、超市及省卫生健康委机关进行暗访检查。

  在暗访检查过程中,针对一些社区对居住人员全面排查不到位和底数不清、消毒措施不全面不彻底等问题,王东峰强调严密防控疫情扩散,关键在基层,重点在社区。

2月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到石家庄市相关社区、火车站、地铁站、药店、超市及省卫生健康委机关进行暗访检查。这是王东峰随机到石家庄市电力局南院社区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基层、社区,是力量相对薄弱的地方,也是防控体系中容易被忽视的环节,但由于其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若防控措施不到位,很有可能影响整体的防控工作。

  目前,河北大部分地区落实街道办事处、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干部和派出所的包联责任,全面加强社区防控力量,严格落实社区防控措施。

  全面深入排查,精准建档立卡,安排人员在社区门口值班,对出入人员全面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建立健全了发现发热症状人员后及时与有关部门报告协作机制,甚至一些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

  河北宁晋县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从2月3日19时起,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

  “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后,出门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商超和药店上班外,一律不得外出。”“凡发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服从管理,不听从劝阻,参与聚众闹事的,将严肃问责,同时追究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

  这样的举措可能看上去有些“不近人情”,但在全国各地都已出现不同程度疫情的背景下,非常时期就应用非常举措,任何麻痹大意与心存侥幸都要不得。

2月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到石家庄市相关社区、火车站、地铁站、药店、超市及省卫生健康委机关进行暗访检查。这是王东峰到家乐福超市了解菜、肉、蛋、奶、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和价格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当然,这是一项繁琐、复杂的工程,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但惟有把防控网“织”延伸到每个细微之处,才能增强每个人的自我防护意识,不出现“漏网之鱼。

  防疫阻击战,纪律监督不能缺位。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纪检监察干部就保障跟进到哪里,为严密防控疫情扩散提供纪律保证,确保每一层级都能压实责任,应对疫情。

  此外,也要注意了解基层防控工作中是否存在困难。比如人手是否足够,防护、消毒用品是否充足,与其他单位沟通、对接是否顺畅等等,夯实基层基础。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级干部来说是一场“大考”,考验着意志力与决策力,也考验着行动力与执行力。当下形势依旧严峻,如何让严密的防控措施在基层、在社区“落地生根发芽”,这是一道必答题,最终得分关系着百姓对官员的评价、对政府的信任度。(郭慧岩)

关键词:新冠肺炎,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