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战“疫”快评】发“口罩财”?别给抗疫添乱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2-03 17:04:45 
分享:

  2月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于个别商家哄抬口罩价格,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在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日常监管基础上,目前采取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大投入,特别是突出口罩等防护产品、米面油等民生商品作为重点市场。聚焦价格秩序和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监测力度,加大巡查力度,加大执法力度曝光力度。

  疫情突如其来,对于民众健康来说,口罩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防护品。这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口罩问题的公开表态,是回应民众关切之举,为民众的担忧带来了“定心丸”。

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事实上,为了化解口罩难买的问题,各地新招频出,比如,上海全面启动了“居村委会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口罩供应方式;厦门实施了线上摇号买口罩;杭州则对市民成功预约的口罩进行统一配送上门……

  在多部门各地区积极采取措施加大供给的当下,在全国人民为疫情揪心之时,令人痛心的是,一些经营者利用口罩市场紧俏局面大肆抬价,借机发起了“国难财”。

  将进价为200元一盒的3M口罩(十只装),提价到850元/盒对外销售;将进价12元一只的KN95口罩提价至128元一只……甚至还有比哄抬口罩价格更可怕的,售卖“二手”、过期和假口罩等行为不是孤例。

  “人命关天”、“救人如救火”,这是人所共知的基本常识,可是偏偏有无良商家在紧要关头违背了市场公平交易原则,这种“狮子大开口”的行为,与趁火打劫有什么区别?试问,良心何在?公德何在?

  客观说,适逢春节假期,骤增的口罩需求和产能不足的矛盾,一下爆发出来,民众未尝不能理解,但口罩的价位被肆意哄抬,价格偏差大,就难免会制造社会紧张气氛,加大民众对于疫情的恐慌与忧虑。

河北口罩生产企业加班加点恢复提高产能。长城新媒体记者 胥文燕 摄

  “有口罩卖吗?”“涨价了没有?”“能否多买一些?”如何应对“口罩荒”,向价格、造假等违法行为亮剑,消解口罩难买带来的恐慌、焦虑心理,无疑成为了疫情期间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梳理发现,疫情发生后,众多社会组织、商家企业和爱心人士都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纷纷慷慨解囊,通过不同方式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各地也正在组织重点物资企业复工复产,多措并举保障生活物资日常供应;工业和信息化部则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国际采购……

  更大快人心的是,各地市场监督部门全力以赴加强物价监管,对疫情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等几个板块分别进行价格监管,惩处了多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

  哄抬价格就该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这不仅有利于维护抗击疫情期间正常的市场秩序,更有助于平息民众恐慌情绪。要看到,稳定物价就是稳定民心,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芦静)

关键词:口罩,肺炎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