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村支书向贫困户“卖保险”,良心不会痛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清源
2019-12-19 16:09:1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赵清源(山西)

  或是没有收入来源、或是没有住房保障、或是没有基本医疗保障……按说这样的贫困户,吃饭穿衣都要依靠低保,怎么会被卖保险的盯上呢?可是,这样的“怪事”就发生在江西省信丰县。近日,因利用职务影响向贫困户兜售商业保险等违纪问题,信丰县嘉定镇洞高村党支部原书记张诗海被县纪委监委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原来是村支书卖保险,身兼数职,游走在政策与财富之间,既便宜行事,又两头得利,在贫困户身上打主意,自然方便得很,也“正常”得很。别看村支书是个“小官”,其手中的权力可不小,上低保、上五保、上户口、批宅基地、土地承包、分配村中的大小利益……林林总总,方方面面,哪一项没有村支书的首肯都不行,不要说和村支书对着干,小小的得罪一下,一般村民都不敢。

  君不见在反腐利剑之下,那些横行乡里的村中小官贪腐起来,丝毫不逊色于位高权重的大官:湖南长沙市高新区东方红镇金南村党支部原书记张荣华、村委会原主任欧湘干违规收受他人钱款计人民币195万元、200万元;东莞市虎门镇金洲社区原副主任苏伟良利用协助镇政府从事国有土地经营管理的便利,伙同居委会5名干部,收受巨额贿赂共计1180万元,以及安徽省淮北市烈山村支书刘大伟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这些“大贪”们虽然是“芝麻官”,可是却贪得惊天动地,令人咋舌。

  不夸张地说,正是因为村支书有着在外人看来不大、在村民看来却“只手遮天”的权力,张诗海才有了向贫困户卖保险的底气。你看他向贫困户说的话多么漂亮:“你这个事有点难办,但不是办不了。这样吧,我呢现在做保险推销,有考核任务,你看能不能帮个忙买个保险?村支书金口一开,话都说到这个份儿上了,贫困再没钱也得掂量掂量。

  不过,话说回来,和之前列举的“小官大贪”比起来,张诗海已经算是非常“仁慈”了,既没有直接要回扣,还承诺“这个保险你也不是白买的,以后用处大”,可算是“曲线贪腐”的又一例证。多亏当地纪委监委查得及时,不然保险公司又要多一位业务标兵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村支书的眉毛挑一挑,嘴巴动一动,可能就连着村民一家的喜怒哀乐乃至生死存亡。官越小,就越和群众联系紧密,他们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毛细血管,是感知群众冷暖需求的神经末梢,其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都应当在群众监督之中,小官贪腐不仅仅伤了人民的心,还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最终伤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这是向权力末梢发力的反腐行动,这是向老百姓身边的腐败开刀的反腐行动,只有解决基层“苍蝇扑面”的问题,才能让更多的“保险员村支书”现形,让老百姓获得真正的实惠。

关键词:村支书,贫困户,医疗保障责任编辑:芦静